2015深圳公考申论:句子实质巧分析

2014年12月25日10:2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中有这样一种题型,给出材料中出现的某一句话,要求考生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围绕这种问法,其答案要点往往涉及两种情况:一是对这句话中的关键词句进行解释和分析;二是对这句话所表达的观点进行分析和评论。这类题型通常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即阐释类和评析类的试题。其答案和结构相对而言比较灵活,因此也使许多考生感到迷茫无从下笔。京佳教育[微博]专家将通过对这类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帮助考生抓住做题的本质。

  一、判定分析的实质

  一道分析题涉及到某一句话的时候,对于题目的本质的把握尤其需要细心。分析的本质是评析观点还是阐释句子意思,需要考生根据题目做出判定。通常情况下,一方面评析类试题所涉及的句子已经明确的表达出句子的观点,需要考生对其观点的是否全面合理做出判定和论证;另一方面阐释类试题所涉及的句子在表述上比较抽象,甚至有一定的陌生概念和哲学韵味,需要考生对其进行具体解释和分析,将陌生抽象的意思解释成通俗易懂的具体现象。

  例1: 2012年国考(副省级)

  “给定资料5”中提到,某网站曾组织网民进行了一场讨论。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反驳“网民A”的观点。(20分)

  这是一道典型的评析型试题,材料中已经明确表述了A的观点,要求考生对A的观点进行反驳并分析论证。

  例2 :2013年国考(副省级)

  “给定资料2”中的文章作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比长城、故宫还要重要的财富。”请结合“给定资料”,谈谈你对这一说法的见解。(15分)

  这道题目也给出了某人的观点,但却并非是要评价其观点对错与否,而是需要考生能够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并分析解释为什么说或者是从哪种意义上讲,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比长城、故宫还要重要的财富,是一道典型的阐释类题目。

  二、把握分析的实质

  无论是阐释类还是评析类,其本质都是需要考生在理解句子意思的前提下,对其作出判定和论证。总结起来包括三个步骤:

  1.理解句子表面意思或者观点。无论是在例1中对A的观点进行反驳还是例2中对作者观点的解释,都需要考生首先弄清楚其观点本身。比如例1中A的观点为:道德失范的根源在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即认为目前社会上不道德行为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显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并且需要分析为什么错误。而例2中观点为:像戏曲、剪纸等这些无形的文化比长城故宫更重要,显然接下来需要分析为什么重要。

  2.依据材料找到支撑要素。要论证例1中A的观点为什么错误及分析例2中为什么无形的文化比有形的更重要,并非依靠考生自身发挥,相反要求考生能够回到材料中寻找相关要素。并将找到的要素进行有条理的书写,组织成答案,这个部分是得分的重点。

  3.针对论证做出总结。结合例1和例2,即需要考生针对自己的分析和论证分别总结出道德失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以及面对如此重要的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怎么保护。

  由以上步骤可以看出,针对分析句子类的试题,其实其根本考查的是考生的思维能力,即我们常说的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段论,申论中分析句子的实质正是将这三个步骤依据问题和材料有侧重的表达出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公考申论公考申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