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深圳公务员行测重点:等差数列问题

2014年12月30日11:2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数量关系是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的必考部分,其中计算题型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每年的必考题型。计算题型中主要包括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平均数、倍数、约数、循环问题以及日期问题。此部分的核心应对法则是“记住公式并灵活套用公式”,这里中公教育[微博]专家重点分析一下等差数列的相关概念和相应公式。

  一、等差数列的概念

  一个数列从第二项起,每一项与它的前一项的差等于同一个常数,这个数列就叫做等差数列,而这个常数叫做等差数列的公差,公差常用字母d表示。例如:1、2、3、4、5、6,就是一组等差数列,其公差为1。

  二、通项公式及求和公式

  an=a1+(n-1)d   (其中a1首项,d为公差,n为项数,an为这个数列的第n项)

  前n项和公式为:Sn=n(a1+an)/2。

  注:以上n均为正整数

  【例1】某学校组织活动进行队列训练,学生们组成一个25排的队列,后一排比前一排均多4个学生,最后一排有125个学生。则这个队列一共有(   )个学生。

  A、1925   B、1875   C、2010     D、1765

  【答案】A

  【中公解析】这是一道简单的等差数列问题。考查了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和求和公式,通过题意我们可知n=25,d=4,a25=125,则由通项公式a25=a1+(25-1)4=125,可求出a1=29,知道了a1和a25,利用求和公式即可快速求得Sn=25(29+125)/2=1925

  三、中项公式

  中项是一列等差数列最中间的一项,也是一列等差数列的“平均数”。

  当n为奇数时,中项=a(n+1/2)                Sn=na(n+1/2)

  当n 为偶数时,中项= an/2 和 a(n/2)+1     Sn=n{an/2+ a(n/2)+1}/2

  即知道了Sn、n、中项 三个量中的任意两个就可以求出第三个量。

  【例2】某成衣厂对9名缝纫工进行技术评比,9名工人的得分恰好成等差数列,9人的平均得分是86分,前5名工人的得分之和是460分,那么前7名工人的得分之和是多少?

  A. 602     B. 623      C. 627          D. 631

  答案:B

  中公解析:本题考查等差数列中项公式,根据9名工人的得分恰好成等差数列,9人的平均得分是86分,可知9名的中项第5名工人得分为86分,又因为前5名工人的得分之和是460分,则前5名中项第三名工人得分为460÷5=92分,则第四名工人得分为(92+86)÷2=89分,所以前7名工人得分和为89×7=623分。因此,选B。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等差数列是公务员考试行测计算问题中的重点,其特点是出题形式灵活,难度适中,考生只要记住公式,并且灵活应用公式即可拿到相应题目的分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公务员行测等差数列公务员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