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面试热点:治理假出租

2015年01月04日11:3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出租车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大量的乘客群让一些不法司机嗅到了利益的味道。黑车、假出租不仅破坏了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经营,还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巨大隐患。到底应该如何治理这些黑车?最近,佛山市举行了非法营运车辆销毁仪式。由正牌出租车司机砸毁假出租车。这种做法是否可行?

  【京佳解析】

  佛山市的非法营运车辆销毁仪式体现的是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的决心,对于黑车司机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正规出租车司机的权益。但是,周老师认为,打击黑出租更应该从根子上去治理,尤其让正牌司机砸车的行为是有失妥当的。正牌司机在销毁仪式上砸车,不免会给他们传递出以暴制暴的信息,这些正牌司机日后遇到黑车的时候难免会采用极端形式解决。要解决黑车问题,我们应该从规范市场、提高意识、加强管理等各方面下功夫。

  首先,黑车的出现,客观上是由于正规出租车供不应求、打车难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改善出租车运营上下功夫。出租车公司在高峰期应该加大运力,在出租车交接班时间、地点方面也应该做合理调整和安排,同时,出租车司机也应该改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其次,出租车司机应该规范运营,杜绝拒载,不打表等现象的出现。乘客能够顺利搭乘正规出租车,黑车司机也就失去了市场。再次,对于黑车的治理,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出租车公司、乘客等多方面的配合,有关部门应该设立畅通的举报热线,鼓励市民和出租车司机举报黑车。而有关部门对于黑车应该严查严打,发现一辆,治理一辆。最后,应该提高乘客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教会乘客辨别黑车,提醒市民下车索要发票。并在出租车的醒目位置粘贴举报电话,乘客权益一旦受到损害,能够快速、有效维权。

  总之,要治理黑车,需要各方联手,综合整治。只有这样,出租车市场才能日趋规范。乘客和出租车公司的权利也才能得到切实的保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