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之数量关系练习题

2015年01月08日18:08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1. 甲、乙、丙、丁四个人比赛乒乓球,每两人要赛一场,结果甲胜了丁,并且甲、乙、丙三人胜的场数相同,问丁胜了几场?(    )

  A. 1                B. 2                C. 0                D. 3

  2. 某商场有一批红糖和白糖,如果红糖增加1/3,就同白糖一样多,如果白糖减少1/3,剩下的白糖比红糖少120kg。这个商场原有白糖多少?(    )

  A. 700kg            B. 820kg            C. 960kg            D. 1440kg

  3. 某酒吧购进甲、乙、丙三种不同的酒,所用费用相等。已知甲、乙、丙三种酒每杯费用分别44元、66 元和60元。如果把这三种酒混在一起调成鸡尾酒,那么这种鸡尾酒每杯的成本是:(   )

  A. 58元             B. 55元            C. 53元             D. 48元

  4. 铁路旁有一条小路,一列长为110米的火车以每小时30千米的速度向南驶去,8点时间追上向南行走的一名军人,15秒后离他而去,8点6分迎面遇到一个向北走的农民,12秒后离开这个农民。问军人与农民何时相遇?(    )

  A. 8点20分         B. 8点25分         C. 8点30分         D. 8点35分

  5. 某单位招录了10名新员工,按其应聘成绩排名1到10,并用10个连续的四位自然数依次作为他们的工号,凑巧的是每个人的工号都能被他们的成绩排名整除,问排名第三的员工工号所有数字之和是多少?(    )

  A. 12               B. 9                C. 15               D. 18

  6. 蓝天幼儿园小朋友在做剪纸活动,有一张如图所示的等腰三角形纸片,底边长15厘米,底边上的高为22.5厘米。现在沿底边依次从下往上裁剪宽度均为3厘米的矩形纸条,已知剪得的纸条中有一张是正方形,则这张正方形纸条是第几张?(    )

  A. 4                 B. 5             C. 6                 D. 7

  7. 某时刻钟表时针在10点到11点之间,此时刻再过6分钟后分针和此时刻3分钟前的时针正好方向相反且在一条直线上,则此时刻为(    )。

  A. 10点15分        B. 10点19分        C. 10点20分        D. 10点25分

  8. 某机关共有干部、职工350人,其中55岁以上共有70人。现拟进行机构改革,总体规模压缩为180人,并规定55岁以上的人裁减比例为70%。请问55岁以下的人裁减比例约是多少?(    )

  A. 51%             B. 43%             C. 40%             D. 34%

  9. 一个旧书商所卖的旧书中,简装书的售价是成本的3倍,精装书的售价是成本的4倍。昨天,这个书商一共卖了120本书,每本书的成本都是1元钱。如果他卖这些书所得的净利润(销售收入减去成本)为300元,那么昨天他所卖出的书中有多少是简装书?(    )

  A. 40               B. 60               C. 75               D. 90

  10. 100张多米诺骨牌整齐地排成一列,依顺序编号为1、2、3、……99、100。第一次拿走所有奇数位置上的骨牌,第二次再从剩余骨牌中拿走所有奇数位置上的骨牌,依此类推。请问最后剩下的一张骨牌的编号是多少?(    )

  A. 32               B. 64               C. 88               D. 96

数量关系参考答案与解析

  1. 【京佳解析】C。比赛问题。四个人共有6场比赛,由于甲、乙、丙三人胜的场数相同,所以只有两种可能性:甲胜1场或甲胜2场。若甲只胜1场,这时乙、丙各胜1场,说明丁胜3场,这与甲胜丁矛盾,所以只可能是甲、乙、丙各胜2场,此时丁3场全败,也就是胜0场。故选C。

  2. 【京佳解析】D。比例问题。红糖的4/3是白糖,红糖白糖量之比为3:4。设红糖为3份,白糖为4份,白糖减少1/3剩下8/3份,比红糖少3-8/3=1/3份,是120kg,所以一份是360kg。原有白糖4份为1440kg。故选D。

  3. 【京佳解析】B。平均数问题。假设每种酒的费用均为660元,那么甲、乙、丙三种酒共购进660÷44+660÷66+660÷60=15+10+11=36杯,当混合在一起之后,每杯的价格为660×3÷36=55元。故选B。

  4. 【京佳解析】C。路程问题。由题可知,火车速度为 25/3米/秒。设军人速度为x米/秒,农民速度为y米/秒。根据题意有:25/3-x=110/15,25/3+y=110/12,解得:x=1,y=5/6。当火车遇到农民时,军人和农民相距路程为110+(25/3-1)×(6×60-15)=2640米,2640÷(1+5/6)÷60=24分钟,所以8点30分两人相遇。故选C。

  5. 【京佳解析】A。整除问题。10个员工的工号是连续的自然数,且工号能被排名整除,那么第三名的工号与第九名的工号之差6,第三名的工号所有数字之和加6就能被9整除,符合条件的只有A。故选A。

  6. 【京佳解析】C。几何问题。假设按照要求剪完正方形纸条后,该等腰三角形剩余部分的高为x厘米。因为正方形的边长为3,根据相似三角形的性质有x/22.5=3/15,解得x=4.5。则这张正方形纸条为第(22.5-4.5)/3=6条。故选C。

  7. 【京佳解析】A。时钟问题。假设此时时间为10点零x分,可知此时的时针在钟表盘上的10到11之间,则再过6分钟时的分针应在钟表盘上的4到5之间,即25>x+6>20,只有A正确。故选A。

  8. 【京佳解析】B。比例问题。由原来共有350人,55岁以上的共70人,可知原来55岁以下的共280人。由已知精简后为180人,可知共裁减350-180=170人。由55岁以上的裁减人数为70×70%=49人,可知55岁以下的裁减比例为:121÷280≈43%。故选B。

  9. 【京佳解析】B。方程问题。设简装本和精装本分别售x,y,则有x+y=120,3x+4y-(x+y)×1=300,解得y=60,因此x=120-60=60。故选B。

  10. 【京佳解析】B。推理问题。第一次取牌后,剩下的第一张为2,且按2的倍数递增;第二次,剩下的第一张为4,且按2的倍数递增;第三次,剩下的第一张为8,且按2的倍数递增…,第n次,剩下的第一张为2n,且按2的倍数递增。根据题意知,2n<100,所以n最大为6,说明最多能取6次,此时牌全部取完,只剩下26=64。故选B。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