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四个方面展现应变能力

2015年01月27日11:33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面试中对于应变能力的考察,相较于普通的面试更加讲求实际与有效,并且与考生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的情况是紧密结合的。具体说来,在公务员面试中要体现出应变能力,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具备抗压能力

  在并不宽敞的考场之中,考官通过与考生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与交流,从而了解考生的个人经历、价值取向以及求职动机等信息,以此来决定考生能否顺利通过面试,中公教育[微博]面试专家在培训过程中发现这种“一面定结果”的考察方式,往往给考生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与此同时考官询问的问题内容也会给考生施加压力,因此在面试考场上考生应该具备超常的抗压能力,即使内心有所震动,神色上也应做到镇定如常。

  二、具备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

  在公务员面试过程中,考生面对自己无法解决或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往往会表现得情绪低落,甚至有的考生会出现冷汗直流或痛哭失声的情况,古语有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虽说这是一种理想状态,但是在面试考场上,考生若要顺利通过面试,就必须要尽量调节自己的情绪控制指数,将自己的情绪维持在稳定状态,即“骤然临之而不惊”。

  同样,当考官设置的题目涉及对考生突如其来的怀疑或否定时,有的考生会出现自尊心受损或者易怒的情况,但是若要从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认识到题目设置并非针对考生个人,而是为了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相应的情绪控制能力。在此认识的基础上,调节情绪,泰然答题,即做到“无故加之而不怒”。

  “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是面试考场中对情绪控制能力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上述两点,才能够获得考官的青睐,进而认真倾听考生之后的答题内容。

  三、具备敏捷的思维反应能力

  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快速敏捷地作出反应,并及时付诸行动,是每一个公务人员的必备能力。在公务员面试中,这种快速敏捷的反应能力也是应变能力的直接体现。考生在面对题目中的突发状况时,一方面要快速进行分析然后开始答题,另一方面也要迅速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题中的棘手事件。

  四、具备优秀的执行力

  事件的顺利解决是依靠优秀有效的执行能力来保证的。如果没有优秀有效的执行力,那么再长远的目标、再好的管理机制、再细的管理制度,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永远难以实现。而这种执行力,在面试中体现在对上级命令的正确理解和有效执行。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面对题目中的突发状况,除了稳定个人情绪之外,考生应该准确定位,站在事件的特定角度,对突发情况进行分析、辨别,根据事件的不同特性作出准确的判断,把握事件的趋势,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上海公务员面试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