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铁路公安面试深度剖析及备考攻略

2015年01月27日14:07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铁路公安是国家派驻铁路、依法履行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卫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铁路辖区和沿线治安稳定等任务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全国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种。铁路公安由于其职位的特殊性,面试也有其自身的特点,要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对铁路公安岗位职责、面试题型、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自身优势是否和岗位需求相匹配,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一、面试题型、数量以及难度

  国考[微博]铁路公安系统近两年面试数量固定在五道题,面试题型主要是常规的结构化题型+视频题型。结构化面试题型重点涉及五大类:综合分析类题型、计划组织类题型、应急应变类题型、人际关系类题型、应急应变+人际关系类题型。在常规题当中夹杂有铁路公安的专业知识,尤其是最后一道视频题,时间为20-25分钟对于不具备一定铁路专业知识的考生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二、考察能力

  铁路公安的面试考查能力相对全面,对考生无论是综合能力还是专业能力要求都比较高。关于八大类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自我情绪控制、举止仪表等都会考查到。其实,实质是对“人”的综合素质的考量,重视坚持对考生“德”的考察,其次才是“才”的考量,需要学生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在紧急情况下你是否能快速做出反应,并且能够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

  三、铁路公安专业素养考察

  结构化面试题目内容设置岗位匹配性很强,很大一部分题目与铁路公安民警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尤其是视频题,考查学生观察能力、对细节的识记、判断、鉴别能力等,考生必须要对铁路治安民警、刑事民警、乘务民警、执勤民警、线路民警、客送站民警、货物民警各自工作原则、工作范围、工作要求、安全防范、治安管理等职责乱熟于心。铁路公安招考逐步专业化,岗位化的体现,2014年国考面试如:【例题1】2013年2月27日,第3题:春运期间,有许多没有买到车票的农民工冲上站台,致使许多有票的乘客也无法上车,还有十五分钟车就要启动,作为执勤民警,你会怎么处理?

  四、面试备考

  一是必须仔细研读铁路公安面试公告。

  尤其是公告提到的考查考生哪些方面的能力,注意事项、细节,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是否有加考等方面的内容。

  二是摆正心态。

  一方面,有许多学生在知晓自己进入面试环节,要么兴奋地忘乎所以,盲目自信,庆贺,殊不知这只是一只脚踏进了铁路警察的大门,而不是公示录取名单的时候,另一方面,有学生进入面试但是是以压线的分数进入,许多学生自暴自弃,认为即使进入面试了也是白搭,消极对待,这都是两种极端的备考心态,不利于自己真实能力的发挥,因此,轻装上阵,不要考虑结果,而是精心准备,发挥自己能力的极限,结果必然是水到自然成。

  三是重点关注视频题。

  在铁警面试当中,根据我培训经验以及学生面试过后反馈,视频题答得好不好关系到整个面试大局,毕竟铁警对学员的学历以及综合能力要求不是太高,但是,对学生的实务能力要求很高,而视频题恰恰能反应出学生在实际生活当中处理突发问题的综合能力、观察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人际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四是针对铁警面试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对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

  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不断的进行学习总结,这样考生不但可以增强自己的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和信息组织等能力。还可以在此过程中进行仪态仪表、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国考铁路2015国考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