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全真模拟及参考答案一

2015年03月04日15:3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国家公务员[微博]面试日益临近,为帮助考生有针对性地备考,在面试考场上一展雄风,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考生提供全真模拟题,并给出详细答案供大家参考。

  第一题:

  如今,部分大学毕业生就业比农民工、保姆困难,起薪比农民工、保姆低的情况已不鲜见。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与当前我国生产结构有关,需要加快产业升级,创造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你怎么看?

  【中公答案】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因此,正如该经济学家所言,加快产业升级,能够创造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是解决我国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一项有力举措。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这是一种转型中的烦恼。人的培养必然要先走一步,教育是为未来培养人才的,高校的扩招、高校毕业生增加的速度,实际上是快于经济发展以及新产业提供的岗位数量的增长的。在过去30年里,我国的产业政策主要是发展劳动、资源为基础的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资本密集型的重化工业发展迅速,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能够大量吸纳高层次人才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发育明显不足,导致高校毕业生需求之间产生阶段性的不匹配。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或就业质量下降,根本原因在于结构失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因此,要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政府要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此外,必须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第二,政府要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使大学生明白就业难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先就业再择业是比较理性的选择。随着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总会有适合大学生的岗位,避免“读书无用论”盛行,避免大学生盲目地、过早地中断教育进入劳动力市场。

  第三,高校要根据社会需求科学制订扩招计划,积极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使其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仅不存在就业难的压力,而且还能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

  第二题:

  单位召开年度总结大会,领导让你负责准备会议所需文件。文件发放完毕后,你无意中发现部分文件存在一些打印和装订方面的问题,而此时与会领导全部到场,会议即将开始,你怎么办?

  【中公答案】

  年度总结大会文件出现打印和装订问题,不仅可能影响领导的正常讲话,也会造成与会同事的阅读不便,对会议进程产生不利影响。作为负责文件的工作人员,我会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首先,迅速对出现问题文件进行紧急重要性归类。判别文件属于开幕致辞稿、领导讲话稿、各部门汇报稿、与会人员参考文件中的哪种,以方便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采取补救措施。

  其次,紧急补齐会议开幕需要使用的文件。如果是开幕致辞稿或主要领导讲话稿出现问题,考虑到文件数量较小,则立即安排人员动用单位的打印机进行紧急打印、装订,送往会议现场,交给相应人员,或者放到指定位置上,确保会议顺利召开。鉴于会议即将开始,可以先把发言人的稿件迅速补上,其他参阅的稿件再后续补齐。

  再次,确保会议中其他出错材料的打印、补送。利用单位打印设备或者打印店将出现问题的领导讲话稿、汇报稿在尽量短时间内重新打印完毕,对于参考性的文件,本着节约原则,主要将出现打印和装订问题的页面重新进行打印。装订完毕后让会场负责后勤人员借机送达与会人员手中,部分不紧急的文件则利用会议休息间隙期间再行送达、更换。

  最后,及时承担责任,反思错误。在会议间隙,主动向领导承认自己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以及采取的补救措施,听取领导的批评。会后,查找出现问题原因,反思自身工作的不足,将问题原因、产生的影响以及自己的整改措施等,以书面形式向领导进行汇报,保证杜绝类似错误的再次出现。

  第三题:

  省政府要召开一个为期三天的养老模式研讨会,邀请各市退休办、法制办、民政局相关领导前来参加,领导让你负责接待工作,你会如何安排?

  【中公答案】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新特征,省政府召开养老模式的研讨会,对做好养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领导把接待的工作任务交给我,我会按照务实节俭的原则,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高度重视,竭尽所能把工作做好,确保研讨会的顺利召开。

  第一,与领导和研讨会组织者沟通,确定研讨会的时间和地点,记录各工作组的负责人和联系方式,以便开展工作过程中,随时沟通,做好协调;确定邀请嘉宾名单、各单位与会人员名单、各单位联络人和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请示领导明确接待标准和具体要求。

  第二,提前做好食宿安排。住宿宾馆可安排在政府的定点接待宾馆,尽量将同一单位的来宾安排在相同楼层,方便相互照应。用餐尽量在住宿宾馆,按照“四菜一汤”的标准,实行自助或分餐制。提前与各单位联络人沟通,确定所有嘉宾的到达时间,提前查看房间布置是否符合要求。

  第三,给所有与会人员发放会议指南,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参加研讨会的嘉宾,确定每个人的时间安排与行程安排,以便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密切关注各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向各个工作小组传达领导指示与意图,确保整个研讨会能够及时、按部就班地进行。每日研讨会结束后,如果参会嘉宾晚上想外出,尽量安排工作人员陪同,确保安全,把工作做到位。整个接待过程中,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尽量缩减接待开支。

  第四,研讨会结束后,依次向与会人员表示感谢,道别;收拾会场,整理干净;事后做好相关工作的经验总结,以便日后开展相关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第四题:

  小许新入职到一个部门,在平时的工作会议上,喜欢针对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但他的同事老王经常反驳他的看法,说他的建议是重理论、轻实践,没有做到因地制宜,有时一些同事也跟着附和,小许很纠结,不知以后该不该再提出建议。如果你就是小许,你会怎么做?

  【中公答案】

  面对老王对我建议的反驳和同事们的附和,我会转换思路,从自身找问题,不断改进,使自己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能更加符合工作实际,便于操作。具体来说,我会这么做:

  首先,认真反思。作为部门的一名新人,此时我还不完全了解工作的实际情况,就提出意见和建议,即便出发点是好的,但显然会有很多不足之处,而且也很容易给同事造成一种异想天开、脱离实际、年轻气盛的不良印象,所以我会沉下心来,练好基本功。

  其次,学习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虚心地向老王以及其他同事学习,使自己尽快转换角色,尽快融入单位的工作环境,尽快掌握工作的流程要求,尽快使自己独当一面。

  再次,检验探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针对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我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尚不成熟的意见和建议拿出来与同事们分享,互相探讨,并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为了使自己的想法具有可操作性,我也会进行一定的实践和尝试,或者进行一定的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实践不断思考、观察、检验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是否正确,是否客观,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最后,丰富完善。在真正吃透、摸透的情况下,我会在正式的工作会议上提出成熟的建议和可行的方案,供领导和同事批评指正,并根据他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使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更加合理可行。

  第五题:

  开学以来,每天上学、放学阶段,市内各校区道路两边接送学生的私家车乱停,致使本来就通行不畅的道路更加拥堵。市交通局为此召开会议,作为与会人员,你有什么建议?

  【中公答案】

  我认为,要解决校区交通拥堵问题,需要市交通局和各学校共同配合,互相协作。

  第一,在校门口设置禁停标志,校门口周边半径50米内禁止停车,同时,在距离校园较远的地方设置停车点,由学校与家长[微博]达成一致,按回家方向进行分向安排,形成固定接送点,学校负责安排保卫科人员或辅导老师在固定地点主动接领、护送学生。

  第二,加强上学、放学时间对学校门口周边的巡逻检查,依法严厉查处车辆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处理结果告诉当事人孩子的学校,纳入学校的个人或班级评优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交通法规教育,提高学生的交通法规意识,通过学生影响家长自觉遵守交通管理规定。

  第三,发起倡议活动,建议家长从健康、节能的角度出发,鼓励孩子结伴步行上学、回家,相邻的家长也可以通过“拼车”的方式,轮流接送孩子上下学,以减少车流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