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2015年04月17日14:47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成功来自不断的积累,尤其是像面试这种短时间内考察多种综合能力的高强度考试形式,以史为鉴,我们今天来了解一下陕西公务员[微博]面试的命题规律,为考生摸清考试重点指明方向。

  一、面试形式与题量

  陕西公务员面试的题本基本为10分钟3道题,面试采用的是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具体分两种,一种为常规结构化面试题本,另一种为含材料的结构化面试题本,将去年的面试真题进行统计,两种题本所占比例如图:

  从去年真题来看,一般公检法系统和部分党群系统的职位会采用材料题的形式,所以报考这些系统的考生要侧重练习材料题题本的作答方法。

  二、面试题型与比重

  按照题型分类,将2014年陕西公务员面试真题进行量化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各种题型的比重,如图:

  从统计图可以观察到,综合分析题是一枝独秀,可以说这个题型是陕西省考的必考题,而且在实际考试中会出现整个题本中的三道题均为综合分析题的情况,所以,考生一定要学会对不同种类的综合分析题采取有效的破解方法。

  将2014年陕西公务员面试的综合分析题进行分类统计,比重和题型分布如图:

  通过统计图可以看出来,陕西省考综合分析题的小题型主要为三种:社会现象类、名言观点类和时政热点类。

  【真题示例】

  社会现象类:

  某地自然景区在“蝴蝶节”上特地推出了“蝴蝶仙子”吸引游人。但让人吃惊的是,蝴蝶仙子居然是由上百只活蝴蝶支撑的衣服装扮而成,活蝴蝶被钢针直接扎死在洁白的石榴裙上。此事一出,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有人说这是一种创新,也有人说这种行为很残忍,你怎么看?

  ——2014年6月11日上午陕西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商洛、安康、汉中党群系统)

  名言观点类:

  有人说“正义不会缺席,迟早会到来;也有的人说“迟到的正义非正义”,谈谈你对这两句话的理解?

  ——2014年6月14日上午陕西公务员面试真题(党群、法检系统、行政公安)

  时政热点类:

  高速路节假日免费,有人说利民,有人说造成拥堵浪费时间。对此,你怎么看?

  ——2014年6月15日上午陕西省公务员面试题

  三、应急应变题与社会热点紧密联系,提前备考会增色不少

  【2014年陕西省考真题】

  1. 目前某省出台一项对于品德高尚的学生进行加分的规定,很多人质疑加分没有明确的标准,很可能会成为变相的特权,请你回应网友的质疑。

  2. 学校门口有个摆摊卖鞋垫的老大爷,卖了20年。最近,学校为了治安管理将老人赶出校园,学生想让老人留下来,便集体请愿,假如你是学校的安全管理员,你会怎么处理?

  3. 当今社会,加班现象很普遍,企业都热衷于员工加班,形成了加班文化,有企业甚至将加班文化当做企业文化,如果你是劳动保障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你如何处理改善这种情况?

  从以上真题可以看出,陕西省考的应急应变题与社会上的一些备受关注的热点现象紧密相联系,所以,如果考生能在备考时关注新闻热点,了解相关热点的解决办法和各方观点,相信会让自己的答题思路相应拓宽,也会让答题内容充实新颖。

  以上就是对陕西公务员面试命题重点和出题范畴的一个总体概述,让考生对面试有个直观的了解,以后京佳教育[微博]会逐步对各个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也希望考生能认真研究真题,用真题做演练,让自己成为面试临场发挥的高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