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公务员军训”应积极看待

2015年04月20日09:42  红网     收藏本文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从3月23日到4月24日,深圳罗湖区分批组织千名公务员[微博]集中军训培训,全脱岗、全天候的封闭式军训让参训公务员深受教育,但同时也引发一些网友不同声音,比如有人质疑如此大规模的培训会不会影响工作?培训费用从哪儿来?而公务员军训的举动会否流于一种形式?(4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实际上,深圳罗湖如此大动干戈的举办公务员集中军训,至少有三方面值得肯定:一是能直面公务员队伍存在的“慵懒散”现状,针对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作风、不良风貌进行一次有益探索;其二是组织公务员集体军训是对惩治贪腐、整“四风”活动的一种延伸、巩固措施;其三,身教大于言教、行动胜于教条,不分级别、不论年龄的同吃同训意义自然不凡。

  对公务员队伍采取措施予以整顿的,还有贵州兴仁县,用“召回+军训”的模式施压不作为、不称职干部。无独有偶,近日,中央国家机关组织近2000名局处级干部观看话剧“全家福”,有干部深受触动而失声嚎啕大哭起来。这些都是针对干部“慵懒散”、不检点、不勤政采取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当然是一种提升干部廉洁高效的教育形式,也是一种有益的抓手。否则,空谈治理、根治,该从何处着手呢?此其一。

  反腐败、改作风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不仅需要中央坚强的意志,也需要一系列体制、制度的安排,这需要有个过程,也考验公众的耐心。就当下而言,“拍老虎打苍蝇”正密集进行,“拔掉坏树”也需要“治理病树”,“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公务员军训类的干部教育形式很大程度是反“四风”教育的一部分,虽然也是属于治标的阶段,但总会为治本“赢得宝贵的时间”。

  公众当然有监督公务员工作的行为和公共财政支出的情况,对罗湖公务员集中培训的工作影响和费用支出也属于公众知情权范围之内,发出不同声音实属正常。这就需要深圳有关部门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明工作,也需要公众保持一定的耐心,以及对国家反腐败、正作风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定信心。

  文/徐义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军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