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公务员考试 接地气考题难倒村干部

2015年04月27日10:1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羊、牛的粪便是有机肥吗?”、“地里种甘蔗、红薯是不是越种地越肥?”、“水稻幼苗水分和肥力的需求量好多呢……这可不是两个老农在田间地头的闲谈,而是昨日全省从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微博]笔试的部分试题。

  “种过地才答得起”

  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直呼“太难了!只有种过地的人才能回答正确”。昨日上午11时,走出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锦江校区考点后,崇州的几名考生立即把一个人围到中间讨论刚刚结束的“招公”考试试题,而被他们围在中间的不是老师,是崇州优秀农民代表杨先生。其实在没开考之前,杨先生对这次报考不抱太大希望,“因为我是农民代表,平常都是忙着下地干活,不像大学生一直在学习。但家里人和村委会一直鼓励我来试试。”杨先生说,在拿到考题以后,他就不忐忑了,题目不是很难,“水稻种植、肥水灌溉这些都是平常干活的内容。”

  这些对他而言“小儿科”的题目,却让不少考生直呼“太接地气了、太难了!”来自新津的企业工人杜全民印象最深的则是一些涉及农村户籍、房屋产权等方面的考题,“感觉考得很细,比如有一道题是问农村户口落户城镇以后,村委会会不会收回其承包权。”杜全民说,“我虽然大学学的是农业方面的专业,但这个问题却把我难住了。”

  来自一线的命题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接地气”是考生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其实,这么“接地气”的考试题目是省人事考试中心命题专家组专门为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考生而准备的。“今年上半年招公的命题专家组成员有30多个,为与从大学生中招录公务员有所区别,根据群体的不同,我们特邀了部分来自农村、企业的基层一线工作者加入命题专家组,有针对性地命制笔试试题。”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也就是说这个考题很有可能就是某个村民邻居或者企业同事为考生出的。

  记者了解到,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笔试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科,而《公共基础知识》主要测试应试者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知识、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

  “乡镇公务员”有人气

  虽然“接地气”的考题让不少考生头疼不已,但他们参考的热情却十分高,鲜有缺考者。来自省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26日乡镇公务员考试全省应考15092人,缺考984人,缺考率6.5%。而同样在昨日举行的省属事业单位招考中应考6087人,缺考1374人,缺考率22.6%,在4月25日举行的上半年全省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缺考率也有12.6%。“乡镇公务员针对性强,必须符合条件才能报考,相对地,报考者考虑也就比较成熟,所以其缺考率远远低于四级联考和事业单位招聘。”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考试笔试各科成绩将于5月底在四川人事考试网公布,面试时间为6月27日至28日。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李彦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乡镇考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