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务员跳槽要留心也应有平常心

2015年04月27日10:21  红网     收藏本文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后的三周时间内,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万多名公务员[微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递出求职简历,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4%,成为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此消息一出,公务员面临“离职潮”就开始甚嚣尘上。(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公务员跳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公务员跳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反而成了新鲜事。似乎公务员就该干一行爱一行,守望在那个人人看得眼馋的三分地,不论是丰收还是歉收。不过,公务员跳槽这个现象,一要留心,二要有平常心。

  跳槽的公务员,通常是一边干工作,一边背地里对自己的那一份薪水或职位不满意,通过自己已有的人脉关系或渠道,谋求更适合更满意的就业岗位。有的公务员利用权力谋私以后,有的单位愿意出重金回报这样的公务员,恰好公务员也想以这样的方式回避潜在的职业风险。而一些没有人脉,也没有权力谋私经历的普通公务员,跳槽不是件容易的事。

  对公务员跳槽要留心,就是要看公务员群体跳槽的人数是在增多还是在减少,其趋势和比率是在上升还是下降,与其他行业相比,是接近、超过还是处于较低水平。仅仅凭一时一地的公务员跳槽不能说明什么,综合比较才能给人启发或警示意义。现在看,公务员职业原有的光环和色泽,的确处于一种需要重新审视的状态,我们也不能将公务跳槽称为离职潮,或认为公务员岗位已经失去了魅力。

  对公务员跳槽要有平常心,就是跳槽是正常的职业现象,任何岗位都有人跳槽,公务员跳槽也不应该有什么意外。公务跳槽容易触发人的联想,觉得这与政治、作风、监管等有关。对公众而言,这说明公务员群体的特权比以前少了,原有的老爷作风和派头少了,这是个好事。

  由于每个人从事的工作不同,只知道自己工作的辛苦,羡慕他人的工作优势,却不知道别人工作中的难处。你认为公务员好,公务员或许认为你自由。前不久,“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发热议,说明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会人在是走还是留的问题上纠结。公务员辞职,与城外的人想往里冲,城里的人想往外冲是一个道理,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的。

  文/卞广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公务员跳槽思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