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日均拉存款3000万才能成正式工

2015年04月28日11:5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商业银行招聘“潜规则”:内资行“人脉优先” 外资行实习生省钱

  某村镇银行招聘负责人表示,“如果入职后拉来的日均存款能达到3000万元,则肯定可以成为正式员工,否则只能算劳务派遣”

  毕业季临近,面试则是许多即将走出校园的莘莘学子目前最核心的关注。

  “如果是应聘银行的客户经理或类似的岗位,自我介绍时就说自己的社会资源好,关系都是有钱人,而且很熟”。——类似内容的面试攻略并不鲜见。

  《证券日报》记者查验了部分内资银行的招聘启事发现,“人脉或社会资源优先”的表述确实比较常见。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下属村镇银行招聘业务负责人更是在《证券日报》记者暗访时表示,“如果入职后拉来的日均存款可以达到2000万元,则可以申请成为正式银行员工;如果日均存款能达到3000万元,则肯定可以成为正式员工,否则只能按照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此外,该人士还表示,“专业、经验等招聘条件都可以放宽,主要考虑的就是社会资源。”

  内资行

  借招聘揽储

  在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官网,记者看到了一份招聘启事,其中招聘的岗位包括审批经理、会计、客户经理和柜员等。该招聘启事还动情地表示,“坚持以人为本,倡导 以行为家 ”,然而这描画中的美好未来对应聘者来说却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其与银行的“携手”很可能并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做保证。

  《证券日报》记者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致电咨询,获悉该次招聘的用工形式并不一致,即便同样是客户经理岗位,部分应聘者可作为合同制员工,另一部分则为劳务派遣制员工。“如果入职后拉来的日均存款可以达到2000万元,则可以研究申请成为正式银行员工;如果日均存款能达到3000万元,则肯定可以成为正式员工,否则只能按照劳务派遣的形式招聘”,招聘负责人表示。此外,该人士还建议应聘者,“面试前最好整合一下亲友的资源,看一下究竟能拉来多少存款,而专业、经验、学历等招聘条件都可以放宽,毕竟招聘客户经理主要考虑的就是社会资源。”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官网的招聘信息中,本报记者也看到了“具有一定社会资源和业务资源者优先考虑”的表述。

  商业银行借招聘揽储并不令人意外,对于银行业来说,目前存款的增长确实“压力山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已经披露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合计存款总额为71.84万亿元,较2014年中期这12家银行合计73.31万亿元的存款总额减少了2%。

  农商行

  看中“卸任村官”

  在应届生招聘与社会招聘之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应聘群体——即将卸任的大学生村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地农商行都有为“合同即将期满卸任的大学生村官”开设的专场招聘。例如,北京农商行2015年大学生村官招聘公告显示,应聘条件包括“在基层担任村官期间,综合表现良好,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熟悉本市郊区县情况,自愿长期留在郊区县支行工作的优先……”,而且,“新员工在职业生涯初期,主要在综合柜员、授信、财会、个金、营销等岗位进行轮岗锻炼”,当然之后可以“校准职业发展目标”。

  此外,部分村镇银行在招聘中也明确地标注了“有农村工作经验者(尤其是村官)优先”。

  事实上,“卸任村官”进银行工作经历了2009年的试水、2010年的推广,近年来则越发火爆,银行的态度也越发积极。有银行招聘负责人表示,尽管一些“村官”的专业并不对口,但他最看重的是“村官”的农村工作经验以及对农村的了解。“我们会适当放宽条件,将优秀的“村官”推荐到其他岗位。”

  外资行

  打“实习生牌”

  对于外资行而言,其“实习生项目”无疑是降低成本、增加人才社会资源广度的有效方法。

  在百度上以“外资行+实习生”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以看到涉及多家外资行的招募信息,具体包括东亚、恒生、蒙特利尔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大华银行等等。虽然名为实习生,但是其岗位的工作职责也并不低。

  某外资行实习生招聘信息要求,“业务部门相关工作流程的学习和体验;业务部门的文件、单据等资料的收集、汇总、归档等相关工作;内部、外部相关方的协调与沟通;数据报告的分析、汇总;文字报告的起草和撰写;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而另一家外资行也在招募启事中强调要求,“(应聘者)是在校大三、大四学生或在校研究生,能保证一周至少四天的全天工作,实习期6个月,细致、踏实、认真负责,英语听说流利”。

  《证券日报》记者电话咨询了解到,实习生的工作补贴并不算高,每天大约补贴100元左右。

  不过,即使是这种补贴并不太高、工作职责也不小的实习生机会,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获得的,僧多粥少的局面一样存在。

  北京某一流财经大学的在读研[微博]究生小王对记者表示,“前几年去银行实习还相对容易,现在越来越难了,很多学长甚至表示,从入学开始就一直找银行的实习机会却都没有成功”。

  究竟大学生们为什么对实习生项目,尤其是外资行的实习生项目如此趋之若鹜呢?

  记者在网上搜索外资行招聘信息,发现相关信息多宣称,在外资行实习可以帮助在校大学生了解世界500强银行的运营流程、基本架构,学习银行基本产品知识的项目。部分招聘甚至表示,如果学员符合银行的用工要求,可以优先受聘为银行的正式员工。此外,有一些实习生机会号称能拿到给国外名校的推荐信,这对于有留学[微博]计划的大学生极具吸引力;另外,也有大学生表示在外企的实习经验对于其申请签证时可以起到加分的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银行招聘潜规则实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