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不再吃香 中国越来越多公务员创业

2015年04月28日11:1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8日文章,原题:越来越多公务员[微博]下海创业 中国“铁饭碗”不再吃香  中国越来越年轻的公务员决定离职,踏上创业致富的道路。中国大企业总裁认为,这股创业热将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过去几十年,公务员一直是当地民众最梦寐以求的职业;素有“铁饭碗”之称的公务员工作不但收入稳定,并能享有各种特权。但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严厉打击腐败,中国政府的反腐倡廉活动使公务员身份不再像过去那样光鲜,吸引力下降,公务员报考热也随之降温。

  《人民日报》报道称,中国公务员今年报考人数下降7.5%,创下140万人的历史低点。而与这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创业热潮正如火朝天,新企业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一名34岁的受访者李先生表示,他们这一代人并不渴望投考公务员。他说:“只要你有能力,你极有可能创造出一番事业。”

  李先生曾经听从父母的建议,大学毕业后就报考公务员,并成功考取公务员资格后在海关总署上班。然而,受到通货膨胀率平均维持在3%和薪金维持不变的情况下,9000人民币的月薪让他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

  与此同时,公务员身份也不如过去那样光鲜,而且福利也减少了,李先生最终决定辞职,开始了创业生涯,创办了一间外贸公司。

  李先生的生活经历其实是许多年轻公务员选择离职,投身创业行列的写照。真格基金投资管理经理刘元就见证了这股现象。

  刘元去年就向100家创业公司注入了7000万美元的资金,而当中约有半数企业的创办人是1985年后出生的大学毕业生。

  刘元说:“现在的孩子不再视投考公务员为其首选工作。他们比较热衷于成立自己的公司。”

  据中国科学技术部估计,超过1000家机构向创始企业投资了3500多亿元人民币。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去年平均每天有49家新企业诞生。

  中国大企业总裁对这股创业热潮抱持乐观态度;他们出席第18届哈佛中国论坛时认为,中国的创新企业在全球来看也毫不逊色,创新创业将帮助中国实现经济转型。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演讲时表示,每天晚上10点,北京的中心商务区仍旧灯火通明,当地年轻人正努力创业创新;只要他们继续保持对这种热忱,中国经济就没问题。

  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表示,中国正在经历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技术革命这三大巨变,这给创业者带来无穷机会。中国创业者也从早期的抄袭海外模式变成今天向世界输出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说,相对于几年前,中国现在已有大量的海归和科研人员投身于创业行列,他们有更多的经验,现在初创企业的质量也大大提高。

  王强认为,中国现在最优秀的企业家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对话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创业公务员离职铁饭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