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莫让离职公务员成权力寻租掮客

2015年04月29日10: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5日上午9时,考生进入广西柳州市第三中学考点进行公务员考试。当日,浙江、福建、广西、贵州、河南、湖北及湖南等19省市(自治区)公务员联考举行。今年仅广西报考人数即达18万人,为历年最高。在反腐高压、公务员福利减少等背景下,公务员考试人数并没有下降。黄威铭 摄 (4月25日上午9时,考生进入广西柳州市第三中学考点进行公务员[微博]考试。当日,浙江、福建、广西、贵州、河南、湖北及湖南等19省市(自治区)公务员联考举行。今年仅广西报考人数即达18万人,为历年最高。在反腐高压、公务员福利减少等背景下,公务员考试人数并没有下降。黄威铭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针对中国出现公务员辞职现象,美国《侨报》日前刊文表示,其实这也是一种社会的进步。一些公务员舍得放下手中的“铁饭碗”,可谓优质智力资源的一次解放。应考虑建立公务员去向备案制度。要求公务员离职后要报备“去向”,接受民众与舆论监督。最终,让那些妄图搞权力寻租的公务员无处遁形,也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企业打消念头。

  文章摘编如下:

  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让中国古代官府素来都是一个“人才聚宝盆”。直到今天,想要进入“衙门”,仍需闯过千军万马的独木桥。今天的公务员仍是高学历、高能力的精英阶层。如今,一些公务员舍得放下手中的“铁饭碗”,可谓优质智力资源的一次解放,必将为社会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对中国而言,这自然是可喜的。

  另一方面,近期中国大陆人才市场上,一些房地产、金融、互联网企业,便通过猎头四处“挖掘”辞职公务员。公务员离职,但他们掌握的人脉关系、行政资源却是无形财富。这也是企业青睐他们的原因。

  实现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生存的王道。因此,企业会给出不菲的待遇吸引公务员。但这个高额报酬的背后,意味着公务员离职后需调用自己关系网络为“新东家”谋福利。这个“互动”过程,就容易造就“瓜田李下”之嫌。而离职公务员会利用“朋友圈”的优势搞利益输送,自然也令外界忧虑。

  其实,中国大陆官方为防止公务员辞职进入私企搞利益输送,已出台过相关法律。其中便规定公务员辞职后,两到三年内不能任职原工作业务相关企业或其他盈利性组织。

  也应考虑建立公务员去向备案制度。要求公务员离职后要报备“去向”,官方对此审核并作备案。该备案信心要对社会公开,接受民众与舆论监督。最终,让那些妄图搞权力寻租的公务员无处遁形,也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企业打消念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权利公务员离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