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乡镇公考:判断推理特色题目盘点

2015年04月29日15:21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万众瞩目的2015年河南乡镇公务员[微博]考试已于4月25日下午落下帷幕。根据京佳学子们的反馈,并结合网络搜集整理的信息,京佳公务员考试研究团队对2015年河南乡镇公务员考试《行测》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下面我们就对行测试卷中判断推理部分最具特色的题目进行盘点:

  一、最考验眼力题目

  【例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一定的规律性。(    )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立体图形。

  题干给出的几幅图形均为一个立体图形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三个面,并且每一个图形所呈现的角度均不相同,B项与题干中第二个图形相同,排除B项。观察第三个图形可知,与面的箭头尾部相邻的面是含有的面,排除A项;观察图形2和4可知,与面的箭头尾部相邻的面是,排除D项。故选C。

  看到该题目,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眼晕了,各种箭头,各种圈圈。所以说立体图形题目做的好的同学,那都不是一般人!其实该题考查就是立体图形问题,按照给出的几个图形,推测各面之间的关系,注意抓细节进行排除作答,而不是在脑子里对各面之间的关系进行组构。

  二、最传统题目

  【例2】三顾茅庐:刘备

  A. 负荆请罪:蔺相如                     B. 请君入瓮:周兴

  C. 雪中送炭:宋太宗                     D. 程门立雪:周颐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典故和主人公的对应关系。“三顾茅庐”的主人公是刘备,刘备“三顾茅庐”请的是诸葛亮,在这里需要注意“主、被动关系”。选项C正确,“雪中送炭”的主人公是宋太宗。其他几个选项中,A项,“负荆请罪”的主人公是廉颇,廉颇向蔺相如请罪,与题干关系不一致;B项,“请君入瓮”的主人公是来俊臣,请的是周兴,与题干关系不一致;D项,“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是杨时,是杨时到程家去拜见程颐。故选C。

  此题可以说是类比推理中最经典的、最传统的题型之一,考查典故和主人公的对应关系。并且“三顾茅庐”“负荆请罪”这些典故都是在各种考试中经常考查的,可以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此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对于那些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考生来说很容易做错。

  三、最接地气题目

  【例3】沉锚效应,指的是人们在对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就像沉入海底的锚一样把人们的思想固定在某处。第一印象和先入为主是其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形式。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没有应用到沉锚效应的是(    )。

  A. 一家粥店服务员为客人盛粥后总问:“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另一家服务员总问:“加不加鸡蛋?”头一家店日销售额总高于后一家

  B. 男孩邀请心仪女生说:“出去玩好吗?”女孩觉得拒绝好像很自然,答应显得太主动,所以就说:“下次吧。”男孩认为女孩无意与他交往

  C. 邻居偷走华盛顿的马被发现拒不承认,华盛顿捂住马的眼睛问邻居:“马哪只眼睛瞎的?”邻居说“右眼”,事实上,马的两只眼睛都没有毛病

  D. 你去商场逛街,导购小姐诱导说:“反正今天是出来买鞋的,甲或者乙都很适合你的气质,请选一双吧,”然后你就挑选了其中一双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沉锚效应”的定义要点是“人们在对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B项,女孩是因为觉得直接答应男孩的邀请显得太主动,才说“下次吧”,而不是因为对男孩的第一印象不好,不涉及沉锚效应。ACD三项均应用到了沉锚效应。故选B。

  此题考查是“第一印象”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也都是非常接地气的例子。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考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你是一个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生活的人,想必会为你加分不少。

  四、最环保题目

  【例4】环境标志也称绿色标志、生态标志,是指由政府部门或公共团体依据一定的环境标准向有关厂家颁发证书,证明其产品的生产、使用及处置过程全部符合环保要求,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同时有利于资源的再生和回收利用的一种特定标志。中国的环境标志唯一认证机构是中国环境产品认证委员会及其秘书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符合环境标志要求的是(    )。

  A. 甲公司产品不在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范围内,但其仍有权向认证机构填报环境标志产品种类建议表

  B. 乙公司的污染物排放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但只要其生产的节能荧光灯符合认证条件,其产品仍可获得环境标志认证

  C. 丙公司生产的运动鞋2012年获得了环境标志认证,根据环境标志的时效性,该标志3年后仍需重新申请环境标志认证

  D. 丁公司有权在其获得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及其包装上使用认证的环境标志图形,也可在认证产品中使用该图形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单定义判断选非题。“环境标志”是证明产品的生产、使用及处置过程全部符合环保要求的一种认证标志,因此只要有一个环节不符合要求就不能获得环境标志认证。B项,乙公司的污染物排放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因此其产品不能获得环境标志认证。故选B。

  此题考查的是“环境标志”的认证问题,属于环保问题。在近年国际和国内的大环境下,环保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大问题,各种考试题目都相继涉及到相关问题,建议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注意相关内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