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公考行测逻辑填空:巧觅呼应点

2015年05月06日14:3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逻辑填空是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言语专项考试中的难点,让很多考生纠结不已。想要从很多模模糊糊的答案中寻找到正解,则需要火眼金睛——掌握寻找呼应点的技能。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将结合例题告诉广大考生寻找呼应点的诀窍。

  呼应点1:反对关系

  反对关系是指在题干中上下文之间能够找到表示语义相反或者相背离(比如说:美丽和无知)的暗示点。

  例题1:在金属发展史上,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铁的出现,这一演进绝不是________的,而是经历了长达600年以上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然而然    努力              B。轻而易举    发展

  C。一朝一夕    改进              D。一蹴而就    摸索

  【中公解析】D。题干中的“不是……而是”代表了上下语句间的转折关系。根据后边的暗示点,由“经历了长达600年以上”可知,金属演进的过程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第一空应填一个表示短期内可以完成的成语,“自然而然”侧重表示非人力干预,据此可先排除A项。“轻而易举”表示的是容易而非时间短,排除B。第二空中,“摸索”与“改进”相比,更能体现出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铁的出现这一漫长的过程中人们艰辛的探索过程,本题选D。

  呼应点2:联合关系

  联合关系是指题干上下文之间能够找到表示语义相近的词语或句子的暗示点,关键在于寻找成对出现的近义词、一致词。

  例题2:我们每一个人生来都是一样________的,而且在我们的身上还随带着很多不好的东西。譬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爱争强斗狠,但是又爱贪懒好闲,这便种下了________的种子。

  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善良    愚昧                  B。天真    好胜

  C。聪明    狡猾                  D。平凡    堕落

  【中公解析】D。“而且”暗示题干语句间的递进关系,那第一个空应表示和“在我们身上还带着很多不好的东西”语义接近的,只有”平凡”适合。同时,从“争强斗狠”、“贪懒好闲”也可判断这是“堕落”的种子。

  呼应点3:解释关系

  解释关系是指题干上下文之间能够找到解释所填词语,形成解释关系的呼应性词语或者句子。

  例题3:对文艺精品的判断,时间验证较之空间效应更为重要。遗憾的是,当下某些人的创作______是:急功近利,注重眼前的实惠,难耐寂寞,对空间效应的追求远大于对时间验证的关注,因而作品中从生活到艺术都________“将来时态”和“未来意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现象    需要                  B。事实    欠缺

  C。趋势    寻求                  D。倾向    缺乏

  【中公解析】D。“因而”一词暗示题干是表示因果关系的解释关系。第二个空应与“急功近利,注重眼前的实惠,难耐寂寞,对空间效应的追求远大于对时间验证的关注”相对应,第二空只能填“欠缺”、“缺乏”。“创作倾向”为固定搭配,故本题答案为D。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呼应点实际上就是正确答案的钥匙,当大家跳出只凭借感情走到逻辑填空误区,学会寻找和灵活运用题干中的逻辑呼应点的时候,逻辑填空就不再是不可攻克的难关,反而能够成为你脱颖而出的助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公考逻辑填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