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的解读

2015年05月13日16:39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兵团考试笔试已经结束,笔试只是考生取得面试资格的“第一关”,而面试才是真正的“定盘星”,面试成绩在整体公考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若想在公务员[微博]考试中取胜,必须要在面试一关做好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在兵团考试中取得最终的成功。

  今天华图老师就为你解读一下面试中的相关题型,希望你在面试的备考过程中更有方向性。

  一 2011-2013年新疆公务员面试真题各题型权重

 图1.2011-2013年新疆公务员面试真题各题型权重变化图 图1.2011-2013年新疆公务员面试真题各题型权重变化图

  从以上三年面试真题整体分析来看,综合分析题是绝对主角,占试题总量的七成以上。结构化面试考试中,综合分析题一直都是公务员面试必考、常考的题型,它相对来说比较难,考查考生的素质也比较全面。有一句话很形象体现综合分析的重要性“得综合分析者得天下”。

  二 2011-2013年新疆公务员综合分析类各题型权重

图2.2011-2013年新疆公务员综合分析类各题型权重变化图图2.2011-2013年新疆公务员综合分析类各题型权重变化图

  综合分析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第一,社会现象类。

  社会现象与时政热点联系较为紧密,回答此类题目需要具备一定的时政敏感性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例如,社会上出现扶跌倒老人却被诬告的现象,导致后来没人敢扶跌倒老人,谈谈你的看法。

  考生在回答这类题目时,首先要对这一现象表明自己的观点,其次重点分析该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最后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

  第二,观点类。

  观点类题目主要是对一句名人名言,成语谚语或者词汇以及一些观点进行分析,阐述看法。比如:温家宝总理说:让人民活的更有尊严,对这句话你怎么看?对于观点类题型,题目中给的某句话一般的来源有如下几类:名言警句、社会流行语、著名人物的讲话等等。

  1,观点的性质定态度。

  就是根据题目观点的不同性质确定答题的态度,如果是警示名言就要侧重分析该句话的现实指导性;如果是社会流行语那么就侧重其中一个或者几个要点谈自身的看法。

  2,讲话的身份定倾向。

  如果是政要人物,特别是副省级以上一把手、二把手的讲话需要侧重谈意义,其他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的讲话,则需全面看待。

  第三,漫画、演讲、串词、联想这几类题型。

  分析近年的新疆公务员面试,漫画、演讲、串词、联想几乎没有出现。但考生还是应该关注一下这类题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