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归纳概括模拟题:城市停车位

2015年05月14日14:3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给定材料:

  1.位于西安大雁塔区的青龙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初开发的时候并没有考虑配备停车位,也没有划分固定停车位,车辆都是随意停放在小区道路边上,路沿上,或者见缝插针停在绿化带上。业主张先生介绍,青龙小区居住了上千户居民,而,“每天停车几乎成了一场‘战争’,为了能抢个车位,大家一下班就往家赶,稍微晚一步就要‘自谋出路’了。”业主们说这几年为了抢车位,扎庄子,上锁的,挤占绿化带,甚至划坏别人车子的层出不穷。     

  省住建厅规定小区配建标准,新批建设住宅每100平方米配备一个停车位,一些开发商为了减少前期费用而故意缩减规划好的停车位数量,导致停车难。张先生是世纪彩城的住户,他记得2009年开始,小区私家车数量爆增,停车越来越难,越来越混乱。小区物业公司对原有道路和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将绿地改成停车位,扩建出263个固定车位,停车位出卖给个人。业主提出质疑,小区空地和绿地归所有业主所有,物业无权擅自改建挪做他用,物业无权改造成固定停车位,专供一部分业主停车,并以此赚钱,双方多次交涉未果。“以前买不起车。好不容易奋斗几年,现在买了车,却买不起车位。”张先生说。小区车位售价20多万元,且只售不租,买了车位一个月还得向物业交150元服务费,不少车主将车辆停放至小区外的盘江东路,频遭交警贴罚单。出现配备大量停车位却空着的小区不在少数。

  2.近日,来自四川、广东、天津、北京、上海等14个省市的31名车主,分别向31个省会城市(含直辖市),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询问这些城市的公共停车位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钱款去向等8个问题。来自江苏的车主王先生说:“过去大家主要关注停车费的去向问题,希望各地地方政府在制定民生相关政策时,能够公开、公正,让利益相关方充分表达,照顾到各方的权益。”法律专家称,美国、德国等国家关于设立行政收费项目的通例是由议会审核通过,经过法律许可,才能设立一项新的行政收费项目;我国立法法第八条第六款也规定,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的事项只能由法律制定。

  根据北京市现行非居住区占道停车场划分为3类区域。一类地区每小时10元,超出1小时后,按照每15分钟收取3.75元,每小时15元。二类地区每小时6元,超出1小时后,按照每15分钟收取2.25元,每小时10元。三类地区每小时2元,超出1小时后,按照每15分钟收取0.75元,每小时3元。一、二、三类地区晚上9点至次日7点每2个小时收取1元。有着停车管理经营权的都是各个停车管理公司,但这些停车公司自己经营的很少,很多路侧停车场都被他们转包出去,有的转包给其他的公司,有的直接转包给个人,有些停车位甚至会转包几次,承包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一类地区停车费高,实际收费过程中很难严格按照标准收取,收费员和车主讨价还价的情况非常普遍。除此之外,为了多赚钱,超出规定停车总数,见缝插针的情况随处可见。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馆北路,路侧停车场停车管理员李师傅,干停车收费员这行已经2年多了。他个人承包了工人体育场北路北侧,二环路至春秀路口35个路侧停车位,但在这里停放的车辆并没有按照规定停放到停车线内,几乎全部是竖着并排停放。共停放了78辆车,比规定的多出了一倍。原本可以停一台车的车位,只要一斜着,一个车位至少可以停2个半汽车,原本就不宽的马路显得更加拥挤,常造成交通堵塞。这个地方属于一类地区,按规定每小时停车费10元钱,李师傅每个月应收停车费84000元,不过,李师傅说每个月要交纳承包费一万元。

  按照官方公布的停车位的数量,经过简单计算就可得出每年的停车费应该是数以亿计的巨额资金,但奇怪的是,2009年、2010年北京从停车公司所收上来的占道费只有两三千万,而最近的三年停车费究竟收上来多少,居然没有人能说得清。层层转包是目前北京停车位管理的一个普遍现象,停车公司拿到经营权之后,为了转嫁人员工资五险一金等费用,不断放外分包,最终导致作为城市公共资源的停车位管理“无序化”,经营“私人化”,停车收费“随意化”。

  3.从6月15日起,被称为“史上最贵”的南京停车收费新政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南京市新街口、夫子庙等核心区的干道上停车费“早八点到晚八点”最高达每小时20元,上不封顶,停一天要交244元。不少驾车前往市中心工作的上班族则无奈地不得不支付高昂停车费,车主张先生将车辆停放在国际金融中心泊车位上2小时35分后,将90元钱递给管理员后匆匆离去。“过去30元就可以,停一天停车费都能飙升至近200元。”市民张先生反映,城市道路停车位收费未经过听证上涨,且收费较高,无力承受。现在一到市区办事,开车就必须接受被人宰割的待遇。尽管道路上不封顶的停车收费标准让城市拥堵的交通得到缓解,加大了车位的轮转率,可因为收费高,市民予以反对。

  作答要求:给定资料反映了当前我国城市停车位的诸多问题,请仔细阅读归纳概括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

  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解题指导】

  第一步:审阅题目要求,理顺作答思路

  1.作答对象:归纳城市停车位存在的问题;

  2.作答范围:给定资料;

  3.具体要求:一是内容要求“准确”,二是形式要求“全面”;三是字数要求“不超过200字”;

  4.作答思路:分别概括材料中反映的停车位问题。  

  第二步:阅读给定材料,选择作答要点

  给定资料1第一段,老旧小区未设计停车位,先天不足,导致居民用各种手段争抢停车位。第二段,开发商为缩减成本,缩减停车位配置,导致停车难。小区物业私自增改、出售停车位,损害业主利益,造成纠纷。且小区停车位贵,车主无力承受。

  给定资料2第一段,车主向政府寄去信息公开申请表,询问公共停车位收费依据和标准。通过国外的例子,说明外国行政收费有据可依,而我国停车位收费缺乏相应依据。

  给定资料2第二段,介绍北京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以及经营方式。停车管理经营权被层层转包,管理混乱。

  给定资料2第三段,进一步介绍停车位收费随意,没有统一标准,且停车无序,堵塞交通。

  给定资料2第四段,总结公共停车位存在的问题,停车位收费的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给定资料3以南京停车收费新政说明收费贵,停车费没有经过民众听证而上涨,引发不满。 

  第三步:加工提炼要点,规范书写答案

  分析提炼以上要点,城市停车位存在两方面问题:建设不足和管理混乱。从材料1中选取要点,老旧小区未规划停车位,开发商为节省成本,停车位配给不足都造成了停车难。管理混乱,可从材料2选取要点,小区停车位产权不清晰,物业私自改售车位,车位贵。材料3选取要点,公共停车位缺乏收费依据,经营权层次转包,管理无序,收费随意,未经听证涨价,且收费钱款去向不明。把这些要点串起来,书写答案即可。

  【参考答案】

  主要表现在停车位的建设和管理上,具体:一方面开发商规划不充分或为减少成本,使停车位配备不足无法满足车辆发展的需要导致停车难;另一方面城市停车位管理混乱:一是小区停车位产权不明晰,物业私自增改、出售停车位,损害多数业主利益;二是停车管理经营主体不明确,管理无序浪费公共资源;三是乱收费现象严重,收费标准缺乏法律依据收费随意,定价缺少民主听证,引发不满;四是钱款去向不明,缺乏统一管理及信息公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归纳模拟城市停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