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概括争议模拟题:公务员涨工资之争

2015年05月14日14:2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给定材料】

  1. 2014年3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对媒体公开表示,将提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微博]的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工资。相关报道于2日刊发后,立即引发热议。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各界的观点却并不统一。

  某网刊发了《一名基层公务员关于工资待遇的自白》。文章作者称,公务员的工资真是太低了,并且非常不合理。我参加工作三十年,每月拿到工龄工资三十元(一年一元钱),一元钱连一颗白菜都买不到,这不是寒碜人吗?很多人都说公务员有灰色收入,其实,有灰色收入的只是手握权力的公务员,绝大多数公务员是清贫的。因此,给基层公务员加薪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几天后,另有报刊刊发了一篇题为《三个公务员的工资帐本》,以三位不同层级单位的公务员代表为例,描述了公务员工资体系的现状。文章称,从“八项规定”到纠正“四风”,公务员的隐性福利越来越稀薄。作为机关单位,可能唯一保留的福利就算是食堂了,但也不是免费。福利分房没有了,经济适用房遥遥无期,机会渺茫,工作不到10年根本不要想。

  政协委员郑某认为,要建设法治政府,首先要提高公务员的待遇,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正能量。“自从国八条宣布以来,公务员连顿饭都偷偷摸摸不太敢去吃。”他认为,公务员本来就已经几年没涨过工资了,现在新的科级只有五到八千,老的有八千到一万,处级大概一万三,局级也不过一万八,已经落后于珠三角,很多公务员都辞职不干,造成了人才流失。

  2. 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孟某:我工资也是1万多块钱,一年20万。我觉得政府提供的条件,跟履职的能力已经基本适应了,我们应该更努力地去做工作。不赞成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的工资,要依法调整,老百姓才能接受。不过,应该鼓励公务员工资向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如果觉得公务员收入不够高,可以“下海”畅游去。

  某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某:有的人更适合去创业,去当领军人才。当公务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想当公务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某省副主委王某:公务员队伍里出现的所谓“挤出效应”,政府不再给人那种可以端金饭碗,可以方便延伸你的权力。更多人走向社会,对国家是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俞某认为:中央规定发布以后,公务员都在说饭没得吃、车也没得开,薪酬又低,“这个问题应该客观来看,要把公务员收入显性化,看加上隐性收入的总额还低不低?”他说,比如说现在的公车改革,如果像北京搞公车货币化,每个月补两三千,这个补贴是不是也是薪酬的一部分?公务员都说工资低,是不是把补贴福利都排除在外?“我相信,只要把很多隐性收入计算在内,这也是老百姓最有意见的地方,如果公务员收入确实低了,那完全可以合理地增加,连社会都觉得你低,那再加是不是更有道理?”

  在有关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公布后,网民的分歧很大,有媒体报道称,上万网友在相关报道后跟贴抗议。提案的发布者表示,他不怪那些网友。他已经意识到,群众和公务员群体间的对立情绪很严重,公务员必须要改变公众形象。社会因为贪污腐败现象而对公务员工资待遇产生曲解。据新华报业网报统计,截止2014年1月底,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88起,处理298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20人,天天有人“落马”。

  提高公务员工资的提案之所以遭到网民的反驳,还在于现行公务员工资体系的不透明。所谓工资体系,除了工资单上写着的数字之外,还包括一系列根据工龄和各种复杂计算标准得出的福利保障,如分房、车补、餐饮、休假等。几年前,曾有媒体将一名公务员与一名外企员工的工资体系进行对比。从数字上看,后者远胜前者,但当前者在体制内工作几年后分得一套北京优质地段的房产后,天平彻底倾斜了。

  3.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公务员晒工资遭吐槽及公务员涨工资惹争议其背后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原因。公众绝非仅是盯着公务员的工资,而是期待着公务员回归“在其位、谋其政”。如果在上调公务员工资方案的研究过程中,不考虑“体系”的透明度和标准的统一性问题,必然失去民心,争议依旧存在。权力和责任的公开透明是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

  社会不能拒绝给公务员加薪的话题,不能用民粹主义的粗暴态度将这种呼声一棍子打死。公务员管理要权责对等,权力运行要公开透明。解决好公务员的薪酬问题,就是中国现代化过程的一个侧面。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表示,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还处在研究阶段。将尽快研究、建立公务员与企业同类人员工资的调查比较制度。改革应当重点研究解决工资结构、地区差距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8日表示,解决基层公务员工资上涨问题有着迫切需求。有关部门对此问题一直在做调查和研究。目前,正在调研职级职务并行的试点方案,将来试点方案成型之后,可能会全面推开。

  【作答要求】

  结合“给定资料1-4”,概括公务员工资上调引发争议的焦点并说明理由。

  要求:全面、简洁、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15分)

  【解题指导】

  这是一道概括争议类的试题,这类试题中既然存在争议,就需要考生找到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支持和反对。结合题目,这道试题有两问:一是概括争议的焦点,即支持者和反对者的争议的核心;二是分别指出支持的具体原因和反对的具体原因。

  材料一主要观点是支持公务员涨工资,具体理由:1.基层公务员工资太低;2.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3.提高公务员待遇使其发挥正能量更好的履行职责;4.工资低造成人才流失。

  材料二、三主要观点为反对公务员涨工资,具体理由:1.公务员工资与职能能力基本适应;2.当公务就别想发财;3.挤出效应,对国家是好事;3.公务员工资没有把隐性收入计算在内;4.社会因为贪污腐败现象而对公务员工资待遇产生曲解;5.现行公务员工资体系的不透明。

  材料四指出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及国家将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进行改革。公务员涨工资争议的背后在于民众对公务员回归“在其位、谋其政”的期待,在于公务员权力和责任是否公开透明。

  最后依据所找到的要点,对其进行归纳组织语言写成答案,注意分条分层论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争议的焦点在于公众对公权力运行透明的期待与公务员管理不透明的现实冲突。

  支持涨工资的理由如下:一是公务员福利整体下滑,基层公务员工资低、隐性福利减少,人才流失严重;二是提高公务员待遇使其能发挥正能量更好的履行职责。

  反对涨工资的理由如下:一是公务员工资与能力基本适应,不赞成大幅度提高公务员工资,公务员工资需要把隐性福利和收入计算在内再进行衡量;二是挤出效应使更多的人走向社会,对国家是好事;三是部分公职人员贪污腐败使民众对公务员工资待遇产生曲解;四是现行公务员工资体系不透明,公务员收入标准不规范,隐性收入不明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公务员涨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