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南

2015年05月14日14:48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黑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的备战即将开始,为使考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特为考生制定了备考指南。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申论具有其特有的学习规律,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也有其自身的命题特点,只有掌握申论规则并按照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特点复习备考,步步为营地积累和提高,才会取得理想的成绩。具体说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选择教材,踏实复习备考

  教材的选择是考生备考申论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好的教材如同一位明师,会带领你快速高效地摘取申论桂冠上的明珠。中公最新版《黑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专业教材·申论》全面解读了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纲、命题特点及申论作答方法等,是考生复习备考的必备教材。另外,与教材配套的真题是必不可少的,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都是考生通过实战把握命题规律、提高作答能力的最好素材,其他地方申论真题也可作为参考,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依自身情况精心挑选几本专项教材和模拟题,弥补申论作答中的不足与缺陷。对于教材中的方法策略要吃透并学会灵活运用,不可死守方法。

  二、依据自身特点,制定备考计划

  选取好申论书籍后,下一步就是制定备考计划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会使考生有条不紊地进行复习,消除紧张与焦虑。根据基础、能力、学习习惯等特点,考生需制定适合自身的备考计划。时间怎样安排?备考初级阶段做什么、中期阶段做什么、冲刺阶段做什么,都是需要考生严密计划、坚决执行的。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您,初级阶段看教材,大致了解试题类型、应试技巧后做真题,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如果有疑惑的话再看教材,这时考生就会对教材中教授的方法有不一样的感觉和更深层次的把握,同时注意自己在哪方面比较薄弱;在中级阶段,考生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反复练习,也可购买一些专项教材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到冲刺阶段,考生可以买一些模拟题进行模拟与训练,不用仔细研究,只在训练的过程中把握作答时间、进一步熟悉作答方法、寻找考试的感觉即可。在这几个阶段,做真题、研究真题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近几年的黑龙江省申论真题,考生一定要吃透。

  三、动笔演练真题,切忌焦躁敷衍

  中公教育专家发现,大多数考生只重“看”不重“练”,这是申论备考的大忌!因为不动笔练习,考生就无法知道自己的作答方法掌握情况、作答速度和存在的问题,也不会改进。诚然,看了答案后会明白答题的方法与要点,但是只有动笔演练,才能真正检验和提升自己的作答能力。所以,考生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时间不够,下笔多练,你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四、关注时事热点,注重多读多练

  时事热点是申论考试的出题素材,无论是2011—2013年参加多省市公务员考试,还是2014年独立出题考试,黑龙江省考申论主题都是紧扣国家发展脚步,选择全国范围内共同存在的问题,在材料的选择上,往往选取全国各省市的热点事件,很少涉及黑龙江本省的案例。除了具体的案例之外,材料也会选择一些政府文件或是领导人讲话作为理论型材料出现,虽然数量不多,但举足轻重,值得注意。所以,考生要熟悉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范围内影响比较广泛、热度比较高的时事热点及与之相关的3—4年内的热点事件,同时要知道政府对这些时事热点的态度与应对方法。

  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生并不陌生,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多多思考,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了解给定材料的有关内容。具体来讲,考生可多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等来汲取相关讯息,并多学习其规范的文体与表达方式、解决问题的角度与思路。当然,科学发展观、中国梦这类理论知识也是必须要掌握的,遇到心仪的好词好句,考生可以记下来,多读多练。中公教育时事政治和申论热点频道也会一直为各位考生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时政热点和权威解读。

  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信心很重要,态度更重要。各位考生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状态,系统性地学习和训练,寻找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各个攻破,复习提高。天道酬勤,中公教育衷心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公务员考试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