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公考申论备考:学习“双引擎”

2015年05月14日15:1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上至国家下至山东省,面临同样的问题。对于参加今年省考的考生来说,只有了解国情省情,方可具备政府角度看问题办事情的能力。以下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从三个方面来带着大家一起学习推动发展的“双引擎”。

  一、是什么——理清概念,抓住本质

  “双引擎”主要是指: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指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

  “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提供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相适应、旨在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求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理清这三个关键词的含义,对于深刻认识目前的理论政策和行政行为具有指导意义,对于深刻认识申论材料的本质提供了思路指引,对于提升文章写作的深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二、为什么——刨根问底,一探究竟

  一方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的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提高供给效率。这既能补短板、惠民生,也有利于扩需求、促发展。

  另一方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考生需要把握这两方面的意义和原因,掌握“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惠民生”12字方针的深刻用意,要能够理解政府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三、怎么办——行胜于言,善做善成

  其一,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

  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其二,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发明创造,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其三,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

  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尽量采用购买服务方式,第三方可提供的事务性管理服务交给市场或社会去办。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

  以上即是中公教育专家从三个方面对推动发展的“双引擎”所进行的解读。考生学习后需明确:“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公考双引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