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公考申论特点分析及2015命题趋势

2015年05月14日15:1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黑龙江省公务员[微博]考试的备战即将开始,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09—2014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命题趋势进行了预测。

  一、申论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各领域都有涉及

2009-2014年黑龙江省考申论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年份 试卷主题 问题领域
2014年 未成年人保护 社会
2013年 新时代的工人力量 经济
2012年 人与动物 社会+生态
2011年 全国人口普查 社会+经济
2010年 水资源价格 生态+经济
2009年 A卷 道路“私改公” 政治
B卷 免检制度 政治

  【中公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申论主题的考查涉及方方面面,但不会脱离这五大方向。黑龙江省考申论从2010年开始由以前的A、B两套卷统一为一套卷,从近些年来的真题看,材料中对这五个领域都会涉及到。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无论从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省公务员考试试题来看,文化领域、社会领域正逐渐成为热门。考生应当把握好复习侧重点,做到有所依据,轻重结合。

  (二)给定材料

  1.来源广泛、形式多样

  黑龙江省考申论的给定材料主要来源于时事新闻、权威性报刊杂志、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的新闻报道、专家的著作以及政府重要文件等。了解了这些,考生在备考时应根据材料来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浏览权威性、政治性较强的报刊和网站,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也可以关注中公教育时事政治和申论热点频道。通过阅读和思考,不仅能够了解更多的时政热点,而且能够培养提升自己对现象与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随着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不断改革发展,申论材料也表现出多样性。根据材料的性质和特点,可以把材料归结为政策文件型、理论分析型、事件阐述型、采访记录型和数据列举型五种。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懂得区分这些材料类型,学会根据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阅读方法,提炼作答要点。

  2.内外结合、事理互补

  给定材料可分为国内材料和国外材料、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黑龙江省考申论涉及的主要是国内问题,有关国外内容的材料一般为提供经验或教训,占篇幅较小。

  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也是黑龙江省考申论给定材料的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从近两年的真题情况来看,试卷中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分析加工,侧重考查对问题实质的理解能力。

  3.贴近生活、视野开阔

  黑龙江省考申论的材料有不少案例、事件和现象,命题人选择的材料内容多贴近寻常百姓生活,与公众的关注焦点相契合。如2014年考查的是未成年人保护主题,涉及校车安全、虐童事件、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留守儿童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2013年考查的是新时代工人力量主题,涉及农民工、新时代的中国工人等公众常谈的话题。材料中列举的案例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考生并不陌生,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关注时政热点,多多思考,这样可以更加快速地了解给定材料的有关内容。

  黑龙江省考申论给定材料中的相关案例选取遍布全国,如2013年申论材料中涉及深圳的普通工人成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湖北荆州外企打工者、宝钢集团“蓝领创新”等内容。材料的广泛选取有利于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材料中涉及的不同经验也为考生开阔了视野。

  二、命题趋势预测

  (一)题量一般为四题模式

  黑龙江省考申论部分在命题形式上,基本已形成四道题的模式,考生在训练时以四题模式为主即可,但是由于近几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改为五题模式,不排除黑龙江省考向国考靠拢的可能性,考生进行模拟训练时也要兼顾五题模式,提高做题速度,做到有备无患。

  (二)五大类题型为主

  黑龙江省考中除了文章论述题是必考题型外,其他四种题型在每年的考试中轮流出现,考生要对五大类题型均衡把握。考生在复习时要围绕这五大题型进行训练,将其放于同等地位,切不可有所“偏科”,越是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越要加强训练,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全面性,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发挥自如,脱颖而出。

  (三)继续紧跟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

  从整体来看,可以发现近年来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者的关注焦点——着力解决同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作为动见观瞻的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的选择上也尽量规避敏感问题。黑龙江省考申论的这一命题特点考生要多加关注,从而有重点地复习备考。

  万变不离其宗,对于申论,只要考生认真研究历年真题的变化,总结归纳其命题规律及发展趋势,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就一定能够赢得考试的最终胜利。最后,中公教育祝愿广大考生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公考命题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