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突出求职动机与职位匹配性

2015年05月20日14:54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面试中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该能力的考察,从广义上来讲是以一贯之的,考生的着装、在考场上的举止礼仪,以及对其他几种能力的考察,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生各个方面的表现是否与所报考的职位相匹配。从狭义而言,也会设置专门的题型进行考察,可能会直接问:请你介绍一下你自己?你为什么报考这个岗位?对于不同的题型,应对策略也会有所不同,那么考生怎样在不同题型中,突出自己的特色,体现出自己与报考岗位的匹配性呢?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为各位考生一一讲解。

  一、间接考察型:明确身份,突出特色

  对于间接考察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考生需要牢记自己的报考职位,将自己放到该岗位上去思考问题,身份不同,职责也会不同。比如:请结合报考岗位,谈谈你对Apec蓝怎样理解?如果,我们作为报考环境监察岗的考生,在落实观点部分,需要考虑的就是做好环境保护的看门人,做好排污治理环节的监控者。如果,我们作为报考审计局的考生,在落实观点部分,更多需要考虑的就是作为环保法部门,严格执法,让Apec蓝能真正持久下去。

  二、直接考察型:内容真实,真情流露

  对于直接考察求职动机的题目,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大部分考生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套路化答题,通篇都是在讲为人民服务、树立远大目标、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等,但是却没有提到一丝一毫的具体操作过程,这样答案过于抽象化,让考官听得云里雾里,最终落个华而不实的结果。因此,我们需要从备考到应考都认真对待,做到“内容真实,真情流露”。

  备考时,考生需要对自我进行最真实、最全面的剖析,重点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其次,对报考职位做好调研分析,重点掌握职位的能力、素质要求;最后,把上述两点进行比较分析,思考自己的哪些素质是报考职位所要求的,构建两者相互匹配的相关性连接。

  回答问题时,考生应从实际出发,本着“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的原则,从自己身边着眼,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题材,通过讲述自己身边人和事,将自己感情、感悟融入其中做到真情而述、情真意切,让自己的答案更加贴近生活,从而赢得考官的青睐。

  三、仪态大方,从容应对

  除了内容上的要求,考生的外在礼仪也需要体现出相应的匹配性。在面试过程中,考生需要做到挺胸抬头,两手自然交叉,不抖腿抖手或抠手转笔,尽量避免一些潜意识的动作或反映。但是只要不过于夸张,出现一些细小的毛病也不必在意。保持心态放松,展现出真实的自我,做到从容答题。

  总之,只要大家能从“心”出发,不只空喊口号,而是真正将岗位的要求铭记心中,融入到答题中去,再辅以得体的言谈举止,最终成“公”也就不会是一句空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求职动机职位匹配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