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女性公务员人数将首次超过男性

2015年07月02日08:5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涛】在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韩国,公务员[微博]系统一直是“男性当家”。然而,韩国政府7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明年将首次出现女性公务员人数超过男性的现象。与此同时,有批评者认为,数量并不代表质量,韩国女性在公务员队伍中仍扮演“打杂”角色。

  据韩国《每日经济》报道,韩国人事革新处7月1日表示,该国行政系统的女公务员总人数去年底首次突破31万,占公务员总数的49%。2000年,女性公务员占比仅为35.6%,2010年上升至47.2%,明年底预计将达到50.1%。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韩国公务员系统将总体进入“女超男”时代。以行政自治部——韩国政府中典型的“男尊女卑”部门为例,随着越来越多的女公务员被录用,该部门现已出现“男公务员荒”。该部国际行政合作处共有21名工作人员,只有7名是男性,可谓“阴盛阳衰”。

  为何女性公务员数量近年大幅增长?韩国人事革新处人事管理局局长崔光燮分析说,当下韩国女性的就业观念发生很大变化,“结婚就意味着辞职”的传统观念已不再占据主流,外加韩国政府近年推出的一系列鼓励女性就业的政策,女性公务员持续增加“不足为奇”。不仅如此,政府机构的生育和休假待遇也好于一般私营企业,较高的职业福利让不少年轻女性对公务员职位情有独钟。在韩国政府机构工作11年的一名女性书记官表示,从2008年开始,自己为育儿停薪留职3年。在此期间,她所在的部门修改值班制度,减少女性值夜班次数,让她在正常上班后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她感慨道:“很多私营企业的员工休假需要看上司脸色,但公务员系统不需要。”还有韩国政治学者认为,相比韩国就业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隐性性别歧视,公务员系统对女性最为公平,因此越来越多的女大学毕业生选择报考公务员。

  《韩民族新闻》称,尽管韩国公务员系统中的女性数量大为增加,但能晋升到高级职位的女性仍然是“凤毛麟角”。2014年,副部级以上女性高级公务员仅有67人,占4.5%。虽然该比例较2010年已增加近1个百分点,但仍然偏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性别女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