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省公务员面试热点:地标山寨

2015年07月02日14:55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2014年5月,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亮相河北石家庄,引起埃及文物部 门的关注。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表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建造复制品,都侵犯了文物所在国主权,埃及方面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石家庄“狮身人面 像”所属文化创意园区工作人员则表示,雕像是方便以后拍影视剧,并非恶意山寨埃及建筑。

  【问题】

  面对日益泛滥的城市地标山寨成风,传统建筑在传承和保护上遇冷的现象,你怎么看?

  华图解析】

  近年来,“复制”国内外地标性建筑的“取巧”建筑层出不穷,从“大本钟”、埃菲尔铁塔、到伦敦塔桥、悉尼歌剧院、白金汉宫等世界著名建筑,都可以在中国的大地上寻找到它们相似的“孪生兄弟”,以至于有国外媒体记者嘲讽道:“在中国一下午逛遍巴黎、威尼斯”。

  中国传统建筑在传承和保护上受冷遇,我分析其有如下原因:

  一是传统建筑的内涵和价值挖掘整合不够。传统建筑绝不仅是一座塔、一个院、一片湖那么简单,一个民族的历史内涵和人文底蕴要在传统建筑中凸显和呈现。否则正如缺乏内涵的外表,空空沦为毫无生气的花瓶而已。

  二是对传统建筑在传承和保护的宣传报道不够。中华上下五千年,诗词文章享誉世界、书香墨韵世代绵延、文化底蕴渊深如海、文 明积淀厚如磐石,以传统建筑为代表的优秀文化是前辈先贤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整个中华民族引以为傲、雄踞世界的资本。可是当我们步入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之 后,古人代代传承的“传家宝”却被弃于角落,甚至于很多竟至于如濒临灭绝的物种般岌岌可危。

  三是我们对传统建筑在传承和保护的重视不够,这是根源所在。这些年,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战略上正确无疑,但客观上忽视了对传统建筑的传承和保护也是不争的事实。城市地标的山寨成风,表面看是传统建筑的韵味逐渐丧失,但本质上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和精髓的褪色和黯淡。对传统建筑的珍视其实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其意义不可小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文明和文化只有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以开明开放的态度相互包容、和平相处,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要真正解决城市地标山寨成风,传统建筑在传承和保护上受冷遇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要重新树立起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首先,将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基本国策写入宪法,国民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义务;

  其次,建立相对稳定的价值观系统。今天的中国开放了,但价值观多元。多元碰撞之后要形成相对稳定的价值系统。不能今天信这个,明天信那个。可信的东西太多,就变成什么都不行。建立相对稳定的价值观念系统,在今天是文化的使命。

  再次,小学、中学、大学语文课本中增加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树立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辟爱国主义教育栏目,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开展爱国主义宣传;企事业单位利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聘请有关专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最后,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应持之以恒,不能一阵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2015山东省考面试题地标山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