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行测备考:言语题型之反面论证

2015年07月08日17:33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在言语理解与表达题目中,作者往往会采用反面论证的形式来加强自己的观点,这种论证的形式在言语文段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所以,考生们如果能够掌握反面论证的特点及作用的话,势必会对做题有很大的帮助。那么,河南华图就详细讨论一下反面论证如何帮助我们做言语题。

  反面论证有两种表现形式:

  第一:正+反。即文段先给出正面描述,然后再进行反面论证,这种形式重点应该为前面的正面观点。表现形式为:否则......、不然....。.等形式。因为反面论证的句子非常好找,所以,利用这种表现形式,考生们可以在反面论证之前迅速找到重点句的位置。

  第二:(正)+反。即文段没有给出正面描述,而是直接通过反面描述来说 明自己的观点。表现形式为:如果不/没有....。.则、就......。反面论证是用来强调正面观点的,当文段没有正面观点或者考生没有找到正面观点, 那么考生可以通过反面论证的描述反推找出正面观点。例如:

  【例】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赞美的可信度要靠批评的自由度来检验。如果我们处在一个不能自由表达批评意见的环境中,那么无论赞美的声音表达得多么充分,也不能让公众信以为真,因为最真实的评价总是在一个可以自由竞争的言论环境中产生的。一旦缺失了这一保障赞美言论公信力的制度土壤,哪怕赞美真的是出自当事人的真情实感,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栝最准确的是(     )

  A。赞美与批评是矛盾的统一体               

  B。真实的赞美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C。批评和赞美都需要自由的言论环境         

  D。能够自由表达批评才能有真实的赞美

  本题第三句出现“如果.。.不.。.”反面论证的表现形式,所以可以通过“正+反”的形式找到重点句:“赞美的可信度要靠批评的自由度来检验”,从而得出D选项。考生也可以通过反面论证的描述“如果我们处在一个不能自由表达批评意见的环境中,那么无论赞美的声音表达得多么充分,也不能让公众信以为真”直接反推出正面观点,得出的答案依然是D选项。

  反面论证经常会在言语的文段中出现,河南华图认为考生们要善于利用反面论证,能快速准确地找到正面观点,从而选出正确答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备考反面论证言语运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