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当公务员意愿下跌 择业首选教育

2015年07月08日09: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下周三(15日)就是香港文凭试发榜日。一项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学生希望从事教育、社会服务、医疗服务的工作,拟投身公务员[微博]的则由去年的第二位下跌至第五位。

  九成考生选继续升学

  一间人力资源公司,在年初访问3234名来自33间不同地区学校的应届文凭试考生,了解其升学和就业取向。调查发现,逾九成受访学生将继续升学,其中近六成选择修读学士课程,选择就业只有7%。不过,三成受访者表示选科资讯不足。

  今年最热门的学科与去年相若,主要都是需要软性技巧的学科,如酒店及旅游管理、心理学、护理学等;不受欢迎的学科则属市场需求低或技术要求高的学科,如历史、机械或电机、英文或英国文学。受访学生所选的未来职业,同样以薪金高、收入稳定、工作环境舒适的工作为主,如教育、社会服务、医疗服务或制药;工作压力较大、劳动力较高的工作,如保险、会计审计、工程则是最不受欢迎的行业。

  调查发现,选择港府或公共事业为职业的受访学生从去年的第二位下跌至第五位,跌幅约四成。调查顾问梁永忠解释,问卷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派发,他强调,主因在于公务员愈来愈多为合约雇员,在港府工作已与在市场状况差不多,因此吸引力减少。

  八成对新兴产业有兴趣

  调查亦发现,近八成受访学生对新兴产业有兴趣,但当中近半没有意欲投身。梁永忠表示,目前的新兴产业如创意产业,都未形成一个具体的“产业群”,现时的年轻人对择业又考虑得比较小心,因此他们投身新兴产业的意欲较低。

  此外,调查显示普遍受访学生对工科缺乏兴趣,最不受欢迎行业前五位中有两项与建造业有关,分别为工程、楼宇或建筑。梁永忠建议港府加强宣传,把建造业的前景告诉学生,吸引他们成为工程人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香港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