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吉林公考行测:数量关系典型例题分析

2015年08月07日10:00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行测数量关系这一部分一直困扰着广大考生,甚至成为考生的噩梦。平时不学、不做,考试时候放到最后做或者干脆放弃不做。其实,数量关系并不遥远也并不神秘,掌握了一定的思想和方法就可以一看就会。中公教育[微博]专家通过研究发现数量关系部分主要涉及行程问题、极限问题中的最不利原则问题、日期问题等。

  例1.箱子里有大小相同的3种颜色玻璃珠各若干颗,每次从中摸出3颗为一组,问至少要摸出多少组,才能保证至少有2组玻璃珠的颜色组合是一样的?

  A.11            B.15           C.18           D.21

  答案:A

  【中公解析】这是一个典型的最不利原则问题,考生们经常可以见到,解题思路如下:摸出的3个球只有一种颜色,有3种情况;有两种颜色,有6种情况;有三种颜色,有一种情况。故摸出3个球,共有10种不同情况。根据最差原则,取出11组一定有两组玻璃球的颜色组合一致。

  例2.从A市到B市的航班每周一、二、三、五各发一班。某年2月最后一天是星期三。问当年从A市到B市的最后一次航班是星期几出发的?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三             D。星期五

  答案:A 

  【中公解析】这是典型的日期问题,属于原始典型题目。考生可将7天为一个循环,方法如下:从3月到12月之间总共有6×31+4×30=306天,306÷7……5,故12月31日为星期一,故选A。

  例3.甲乙两辆车从A地驶往90公里外的B地,两车的速度比为5:6。甲车于上午10点半出发,乙车于10点40分出发,最终乙车比甲车早2分钟到达B地。问两车的时速相差多少千米/小时?

  A.10            B.12             C.12.5             D.15

  答案:D 

  【中公解析】这是一道经典老题,此题无非是换汤不换药,只是改了改数字,相信用心的同学会发现此题可以二十秒内解决,解题步骤如下:甲乙两车的速度比为5:6,因此两车从A到B所用的时间比为6:5,乙比甲晚出发10分钟,且比甲早2分钟到达,因此全程乙比甲快了12分钟,即一个时间份数为12分钟,因此全程乙用时12×5=60分钟,即乙的速度为90公里/小时,甲的速度为90×=75公里/小时,因此两车速度之差为15公里/小时。

  以上几道题目的题型及解答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较为常见,只要学了就是一看就会的。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备考中一定要重视起来,只要平时付出努力,一定会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数量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