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考行测数量关系提分技能之和定最值

2015年08月07日15:5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和定最值问题在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中每年至少出一题,这种题型特点是问法比较绕,难以理解,没有针对性的复习无法找到相应的解题思路。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事实上大家只要看懂题目的问法,形成思路,解题就会变得非常顺利。

  例1.某连锁企业在10个城市共有100家专卖店,每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都不同。如果专卖店数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专卖店,那么专卖店数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几家专卖店?【2014-国考-63】

  A.2     B.3     C.4     D.5

  【中公解析】

  方法一:首先理解一下题目的问题:专卖店数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几家专卖店?如果我们把10个城市的专卖店数量排名,从多到少一次为第一、第二、、、、第十名。则题目问的是第十名城市的专卖店最多有多少家。要让第十名尽量的多,就需要前九名都尽量的少。第五名已经固定了是12家,那么第四名最少也要有13家(要求各不相同),同理,第三名14家,第二名15家,第一名16家。用掉了(12+13+14+15+16)=70家。则剩余的第六到第十名一共有30家。假设第十名最多最多有x人,按照假设的顺序和题目的要求,第九名最少最少也要有x+1人,一次推理,可以得到下面的表格:

第六名 第七名 第八名 第九名 第十名
x+4 x+3 x+2 x+1 x

  因为和为定值,所以有:(x+4)+(x+3)+(x+2)+(x+1)+x=30,解得x=4,说明最多有4家。选C。

  方法二:(接方法一)第六到第十名一共有30家,且要求第十尽量多,也就是说其他尽量少,则这五个数要尽量接近。意思是把30分成5个数,这5个是尽量接近且各不相同,尽量接近是6、6、6、6、6。但是要求各不相同,所以调整一下,8、7、6、5、4.最小的数最大为4。选C

  例2.某单位2011年招聘了65名毕业生,拟分配到该单位的7个不同部门。假设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比其他部门都多,问行政部门分得的毕业生人数至少为多少名。【2013-国考-61】

  A.10        B.11        C.12        D.13

  中公解析:

  方法一:行政部门比其他都要多,但没有要求其他不相同,所以如果假设行政部门至少分了x个人,则其他部门应尽量多,最多可以为(x-1)人。可以得到方程:

  x+6(x-1)=65,解得x=71/7,因为假设的是最小值,也就是不能比71/7更小,取整数,所以至少11个。

  方法二:行政部门人数最多,却要尽量少意味着其他部门的人要尽量的多,这样多有部门的人数尽量接近就可以了。65÷7=9……2,说明每个部门分9个人之后还剩下两个人,为了满足条件,这两个人只能分到行政部门。所以行政部门至少11个人。

  中公教育专家相信考生们可以看出,和定最值问题最容易接受的是方程法,难理解的是题目的问法,在理解题目的基础上辅以正确的方法,和定最值问题一定不是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数量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