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考试民法学备考之诉讼时效

2015年08月12日11:47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序言】

  在历年的政法干警民法考试中,诉讼时效制度经常被考察。今天,京佳教育[微博]张子华老师就给大家讲解一下该考点,来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

  【知识剖析】

  1.  概念:

  诉讼时效是指民事权利受到侵害的权利人在法定的时效期间内不行使权利,当时效期间届满时,权利人将失去胜诉权利,即胜诉权利归于消灭。

  2.  种类:

  (1)一般诉讼时效:

  诉讼时效期间从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计算。但是,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2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2)特殊诉讼时效:

  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

  2)出售质量不合格商品未声明的         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

  3)延付或拒付租金的                     

  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毁损的

  

  3.  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和延长

中止(客观原因,权利人无法行权) 中断(主观原因) 延长
概念 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因一定的法定事由的发生而使权利人无法行使请求权,暂时停止计算诉讼时效期间 在诉讼时效进行中,因法定事由的发生致使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期间全部归于无效,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权利人基于某种正当理由,向法院提起诉讼时,经法院审查证明确有正当理由而将法定诉讼时效期间延长
情形 不可抗力或其他障碍 提起诉讼、权利人提出要求或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效力 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从中断之日起,重新计算

  【真题演练】

  1.  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应发生在诉讼期间的最后(    )。(2009年)

  A. 1个月内          B. 2个月内          C. 3个月内          D. 6个月内

  2.  下列选项中,适用普通诉讼时效的债务是(    )。(2010年)

  A. 身体受到伤害                         B. 延付或拒付租金

  C. 加工产品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           D. 寄存财物被丢失

  3.  张某被李某打伤,张某向李某主张人身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是(    )。(2011年)

  A. 3个月           B. 6个月            C. 1年              D. 2年

  4.  下列债权请求权中,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是(    )。(2012年)

  A. 侵权损害赔偿请求权                   B. 基于不当得利的请求权

  C. 基于无因管理的请求权                 D. 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的请求权

  【参考答案】

  1. D    2. C    3. C    4. D

  以上就是京佳教育张子华老师的相关讲解,希望能够给广大复习考试的同学们带来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政法干警民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