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解析:借钱尽孝

2015年08月25日15:17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近日,自称是四川师范大学[微博]毕业生的21岁女生樊师贝火了。在一篇网帖中,她希望有人能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等,并承诺15年内还清贷款,“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她说六旬父亲要负担家用,哥哥啃老,才有了这个借钱尽孝的想法。

  相关评论

  @尽孝远无需很大的成本,更没有“提前”之说。孝最本质的含义,除了基本的赡养之外,恐怕就是“顺从”,即从业行事符合普遍的价值取向,不让父母担心与蒙羞。按照女孩“借钱提前尽孝”的说法,无异于把自己“典”了出去,妥不妥当且另说,首先这样的“孝道”其双亲愿不愿消受,会不会背上道德的包袱,都是个问题。此外,孝道是为人子女与生俱来的道德义务,没有谁说准备好才能尽孝。穷时不吝奋斗,敬父母只能一粥一饭,虽艰苦也是至孝之举;富时不守规矩,不行善事,哪怕对父母锦衣玉食,也未必就是尽孝。说到底,对父母的孝道,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何种境遇,需要的都是心的关照与回馈。

  “借钱提前尽孝”不仅曲解了孝道的涵义,更放大了社会唯金元的扭曲价值取向,金钱代表一切,有钱通过“买”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就个例而言,纵使女孩有200万,尽孝也难毕其功于一役。“唯金元”的迷失,已然使得追求过程的正义变成了不择手段,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去创造财富、获取财富,而是希冀走捷径,轻松达到成功彼岸,以至于什么底线都敢突破,道德、传统、爱情、情感等,都能视作资源用以交易。

  不管如何,“借钱提前尽孝”,都难逃消费孝道的嫌疑,不管是无心,还是故意的,都是对尽孝的亵渎与践踏,都是对社会伦理道德情感的颠覆与破坏。[1]

  @ 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指出,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也是宪法中子女应尽的义务,但如果尽孝的方式不择手段,孝道会失去其初衷。“这场闹剧会很快过去,但纠正网络时代的扭曲价值观则需要很长的时间。”纪大海表示,获取利益的方式一定要符合社会的牟利标准,通过诚实的劳动获取一分一文,而非“空手套白狼”[2]

  @ 面对操劳大半生的父母,做子女的想要给他们更好的生活,让他们安享晚年,这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可是尽孝也应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不可异想天开走捷径,将自己逼入绝境,作为子女,还是应该脚踏实地地努力,用自己挣的钱改善父母的生活,这样的尽孝才更能被父母接受,更踏实也才更有意义。其实金钱的多少与尽孝并不矛盾,也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无疑是人生一大遗憾,可是即便害怕这样的遗憾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不能如此不顾一切地举债尽孝,因为尽孝还有很多途径,不一定非要建立在丰厚的金钱物质基础之上,事实上,只要进行科学、理性权衡,在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的前提下,计划得当,完全可以实现家庭正常生活与孝心表达的双赢诉求。尽孝更重要的是情感反哺,是一种感恩表达,不一定非要住上大房子,父母也不一定非要享受社保,父母需要的并不多,也并不是物质上的满足,他们更注重精神上的慰藉,只要能在平时多陪陪父母,多给他们心理安慰,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就是最大孝顺。[3]

  ü 

  模拟题

  想尽孝道,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父母年迈,又希望他们能够在有生之年享上清福,今年21岁的宜宾女孩做出意外之举。自称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女孩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等,她承诺15年内将贷款还清,“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该帖立即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称这种想法极不靠谱。对此你怎么看?

  华图解析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十四孝的故事也流传至今。然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年轻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孝道似乎出现了偏离,新闻报道中关于不孝的事件也时有耳闻。21岁的宜宾女孩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等,想让父母亲提前享受清福,这份孝心还是难能可贵的,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确实社会积累比较少,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也比较大,确实没有很多的金钱为父母购置房子、保险等,从这个角度讲,樊师贝的这个借钱尽孝的举动可以理解,孝心也可略见一斑。

  但是樊师贝的举动也确实存在不妥之处:一是借巨款尽孝确实有通过网络出名的炒作嫌疑,因为这样的举动目前还未看到一例,社会影响肯定比较大;二是200万巨款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来说15年内能否还清还不知晓;三是认为孝道就是为父母买房子买保险,这一点也是不全面的,孝道不仅是物质方面的,更是精神方面的;四是《礼记》中有云:“不辱其身,不羞其亲,可谓孝矣。”而樊师贝的“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无异于新时期的卖身尽孝,这一点肯定也会让其父母脸上无光,更有攀入豪门的嫌疑。

  我认为樊师贝借钱尽孝的出发点是好的,孝心是值得肯定得,但是应该通过正当途径让父母安享晚年,就像她所说的既然15年内有能力还清200万巨款,那能力方面肯定不成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尽孝在尽心,父母希望得到的孝未必是房子车子票子,而是儿女真正的关心陪伴,和父母聊聊天、散散步、吃吃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可能更是父母需要的,所以孝道应该量力而行、踏踏实实,而非卖身尽孝。

  媒体方面对于这则借钱尽孝的新闻大可一笑而过,应该通过公益广告、新闻报道、道德人物评选等途径多多宣传身边的孝道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孝道的真正含义,让公民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时候做起,让孝道文化能够继续渊源流长的流传下去。

  [1] 来源:北京晨报《借钱提前尽孝是对孝道的亵渎》

  [2] 来源:中国新闻网《女大学生借钱提前尽孝“走红”折射网络时代扭曲价值观》

  [3] 来源:大河网《借钱尽孝不是真正尽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借钱尽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