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涨工资后的公务员为何仍叫苦

2015年08月30日11: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要是一直这样下去,我打算换工作了。”7月28日,陈晨(化名)坦言。她现在是吉林省松原市一名基层公务员[微博],每月能按时领到2600多元工资。

  她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现在是科员,与山东、天津等地同“级别”公务员相比,工资收入至少低1000余元。在她的印象中,每当与外地来的同学提起自己的收入,都要不时地抱怨一番。(中国经营报2015年08月09日)

  陈晨是土生土长的松原人,在广东一重点大学毕业后,2012年考取了老家的公务员。如今,她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准确数字是2677元,当然并不包括公积金等。

  “仅靠工资,日子过的很清苦。”她称,原来的奖金、福利等早就没有了,而且加班多,却没有加班费。

  此位公务员的抱怨反映了以下几点:一是工资水平总体仍然很低,这其中折射了东北三省收入放缓的现实。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东北地区平均工资增速明显放缓,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均工资增速由高到低分别是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由高到低分别为中部、东部、西部、东北。该数据介绍,东北地区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明显低于其他地区,分别比最高地区的增速低2.6和4.9个百分点。二是表现出对地区差距的不平衡心理。比如不同地区“同级别”的相差1000元。三是坦言靠工资没法过日子。四是抱怨加班多,还没有加班费,与企业上比,心里不平衡。

  应该说,公务员涨工资还刚刚过去,一些基层的公务员应该有喜悦之情。可是现实远非如此,有的依然在抱怨,甚至于调侃。为什么呢?一是涨工资的额度远远没有达到其心理预期,也跟不上当前的生活水平。二是涨工资的幅度与过去的奖金、福利相比,远远不够,如果与有“灰色收入”的相比,更是相差甚远。三是一边在涨工资,一边又被并轨的保险等项目扣去了。四是地区差距、行业差距仍然存在,而且有时候与地方的生活水平并不是成比例。所以,同样是做公务员,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距?

  但是,即使是如此,涨工资仍然给地方财政带来了很大压力,以致于有许多地方在执行方面搞拖延,包括到今天也有没有真正完全到位的,更多的是一种临时的到位。这个关系公务员自身的改革都如此艰难,说明了什么?一个是当前公务员,还有吃财政饭的其他事业单位等等,人员规模十分庞大,有的地方财政根本承受不了;再一个是有的地方仍然热衷于铺大摊子搞项目、搞建设,有的在行政支出方面仍然十分惊人,使得钱用的十分紧张;还有一个就在于过去许多地方的“土地财政”,已经难以为继。

  因此,更深层次的行政改革需要突破,不仅要的是精干的队伍,还要一支高效廉洁的队伍,更要一支无怨无悔的队伍。观念、信念、待遇、保障、制度等等,都要跟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涨工资行政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