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下半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2)

2015年09月20日12:4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中公解析】所填词语应与“视角狭窄”“见一斑而不见全豹”意义相近。“见一斑而不见全豹”意为只能看到一部分而看不到全貌,比喻目光狭隘。“目光如豆”形容目光短浅,缺乏远见。符合句意。“目无全牛”指人的技艺高超,得心应手。形容技艺已经到达非常纯熟的地步。“目光如炬”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见识高明。本题答案为B。

  22.【答案】B。不孚众望

  【中公解析】句意为“他的所作所为”不能使人信服或令人失望,最终落选。“不孚众望”意为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符合句意。另外三词均与句意相反。答案为B。

  23.【答案】D。对立统一

  【中公解析】横线处所填词语是对“中药既有对人体不利的一面,也有治疗疾病的一面”的总结,两者效果相反,却又是一个整体,“对立统一”符合此意。故本题答案为D。

  24.【答案】A。固然  以致

  【中公解析】先看第二空。“以至”“乃至”均含有“甚至”的意思,与后句有重复之嫌,排除B、D。再看第一空,“虽然”转折程度过重,“固然”更恰当。本题答案为A。

  25.【答案】B。承载 

  蕴蓄

  【中公解析】第一空,“承接”一般与“任务”、“工作”搭配,“承担”一般与“责任”搭配,排除A、D。第二空,“蕴藏”侧重于“藏”,即隐藏。“蕴蓄”侧重于“蓄”,即积蓄。修饰“时代风情”,用“蕴蓄”恰当,故本题答案为B。

  26.【答案】C。形成 

  尚待

  【中公解析】第一空,“绘制”一般与“蓝图”搭配,与“格局”搭配不当,排除B。第二空,“无须”明显不合文意,排除D。对应“进一步”,“尚待”比“还未”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27.【答案】A。评估 

  恢复

  【中公解析】第一空,“评价”指评估价值。“测试”指测定,考试。两者与臭氧层搭配不当,排除C、D。第二空,“恢复到……水平”为习惯搭配,故本题答案为A。

  28.【答案】C。暴露 

  稳定

  【中公解析】语境中与第一空相呼应,由“在经过暴晒后其导电性能”可知第一空选择与“暴晒”意思接近的词语,且“显露”程度较轻,“袒露”搭配不当,排除B、D。第二空与“性能”相搭配,排除A。答案选择C。

  29.【答案】B。智慧   能力

  【中公解析】“功能”指作用,效能。“技能”指技术、能力,多为后天习得。而做计划,理解关系等为黑猩猩本身具备的,故排除C、D。“才能”侧重已经具备但未表现出来的知识或智力,材料中黑猩猩做饭已经明确表现出来,故不符合材料。第一空用智慧也比较合适,答案选择B。

  30.【答案】B。映射   蔓延

  【中公解析】第一空应与“延伸”呼应,表明网络虚拟社会是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一种反映,投射。而“映衬”侧重互相映照、衬托使显现。“映照”侧重照射,呼应。“映带”侧重景物互相衬托,连带,关联。侧重不符,排除。第二空表明问题扩大,用“蔓延”也比较合适。故答案选择B。

  31.【答案】D。阻挡   干扰

  【中公解析】有语境可知,第一空表明2.5公里厚的岩石是作为障碍物出现的,对宇宙射线起到一定的作用,故排除程度较重的“阻止”,“遮挡”侧重遮蔽,用以说明宇宙射线不合适,排除B、C。“纠扰”侧重纠缠,第二空主要是降低环境的影响,故排除A。答案选择D。

  32.【答案】A。降解   分解

  【中公解析】“化解”为融化消解,多搭配矛盾、危机之类的词,排除B。“解除”为解决消除,一般指去除某种状态或者从某种情绪之中退出,与语境不符,排除D。“析解”指辩白开脱。词义符,排除C。第二空用“分解”也比较符合语境。答案选择A。

  33.【答案】B。唇齿相依   对抗

  【中公解析】材料中“置身事外的我无法取胜”解释了第一空,所以第一空强调的是关系紧密,排除掉侧重变化的“变幻莫测”和“瞬息万变”,即A、C。第二空,搭配的是“病菌株”是疾病,用“对抗”搭配更得当。故答案选择B。

  34.【答案】C。保护 

  保存

  【中公解析】看第二空,“保管”“保固”一般与具体事物搭配,“传统文化价值”是抽象事物,排除A、D。“保障”意为保护(生命、财产、权利等),使不受侵犯和破坏,通常与“安全”有关,也不合文意,排除B。“保存价值”为常见搭配,且第一空填“保护”也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C。

  35.【答案】D。体现 

  坚持  记忆

  【中公解析】第一空,“反映”比喻把客观事物的实质表现出来,不符合文段突出强调农村特点的倾向,排除C。第二空,“坚守”意为坚决守卫。由“注意”、“保留”、“发展”等词语表现出的递进性来看,“坚守”与“保留”词义相当,填入不恰当,排除A。第三空,“历史记忆”为固定搭配,故本题答案为D。

  36.【答案】C。支撑 

  决定  导入

  【中公解析】先看第二空,由文段第一句话可知,农业现代化对于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影响,农业现代化发展得好,国家现代化亦受益,反之亦然。而“牵制”“制约”指表现出负面作用,为体现出其正面作用,排除B、D。第一空,“前提”和“基础”都包含起点的意思,语义重复,不能构成并列关系,排除A。故本题答案为C。

  37.【答案】B。平淡无奇  融合  营造

  【中公解析】由“单体建筑看上去都        ,但建筑与建筑之间相互……”可知,第一空词语应表贬义,故排除A、C。第三空,“创造”一般指创造前所未有的事物,文段未体现出此义,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B。

  38.【答案】D。寻常 

  稀罕  容忍

  【中公解析】先看前两空,由“更”可知,两词成递进关系,B、C项不合文意,排除。第三空,由“不能理解他人的行为”、“只要他人没妨碍你的自由”可知,比起“尊重”,“容忍”更能符合文意。故本题答案为D。

  39.【答案】B。杂乱 

  倦怠  转移

  解析:先看第三空,“兴趣”与“分散”、“涣散”搭配不当,排除C、D。再看第一空,由“信息爆炸”、“海量的、碎片的信息”可知,“凌乱”侧重于乱,无法体现出信息的多和杂,排除A。故本题答案为B。

  40.【答案】B。依托 

  聚焦  厘清

  【中公解析】先看第三空,“澄清”意为显示事实真相,消除混乱或模糊之处,一般用于有“误会”的问题。“识别”意为辨认、鉴别,一般用于未知的事物。两词均不合文意,排除C、D。第二空,“聚焦”比“关注”程度更重,且更具形象感。故本题答案为B。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