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离婚她变成购物狂:买东西是表达爱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00   中国青年报

  购物是一种爱

  “你从小就是如此吗?”

  “不是,我小时候和现在的差异挺大的。”景珊不好意思地笑了,说原来的她自由散漫,喜欢玩,打网球、画画、下棋无所不精。连高中都是花了大笔赞助费上的,考上大学完全是个意外。

  “上大学后,妈妈说:学习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得凭实力,不像从前拿那些玩的奖那么轻易。所以,我后来就像变了一个人。”她接着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复杂麻烦我就做什么。从大一开始,我就找科研课题来做。大二开始写网页,帮老师写程序。大三到外面去打工。到大四时我已经是很不错的程序员了。但是,找工作的时候,我却选择了财务。一路走来,我似乎都在挑战自己。”

  这个转变让我觉得突兀,妈妈的一句话怎么会带来那么大的改变呢?难道她从前没有说过类似的话来激励景珊吗?我把疑问告诉了景珊。

  “这个要从头讲起……”景珊说还在幼儿园时,父母就离婚了。他们都很忙,总出差。景珊常常是东家住几天、西家住几天,就这样长大了。

  “我父母对我很歉疚,每次见面就给我买礼物。”景珊对此似乎挺满意。

  “这么说,买东西对当时幼小的你来说是一种爱的表达!”我尝试着问。在景珊小时候,购买动作里就蕴涵了一个孩子所需要的亲情和爱,儿时形成的处理问题的模式也会不自觉地延续到成年。

  “我忽然想起,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有收集新鲜东西的嗜好。”景珊再次不好意思地笑了,“本子、铅笔,有什么新鲜的,我都要买。我妈经常出差,每次都会给我买很多橡皮、卷笔刀之类的东西。”

  购物是一种适应

  我慢慢地体会景珊父母的感觉,其中有爱,也有歉疚和补偿。景珊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们总是尽量满足我的物质要求。比如书包,每次开学,我都有两个。我觉得父母离婚对我好像没什么影响,我从小就是开朗活泼的孩子。”

  “你经历了父母离婚、与父母分离等事件,还能对生活保持积极的态度,说明你的适应能力很强。”我看着景珊,继续共情,也希望她从对回忆的描述中去体察自己全部的感受。

  果然,景珊的眼神闪烁了一下:“也不全是,有时候还是会觉得有些遗憾。我心里总会有个画面:一个小孩快乐地骑在父亲肩头……还有,我特别害怕过年,因为这时候父母两边都会争我。到正月十五了,两个人还要一起算算在谁那里过了几天;上学方面,父母也是争个没完。离婚是他们战争的延续!有时候我觉得婚姻真是件可怕的事,非要把男女两种不同的人放在一起!”景珊越说越气。

  “你目前和男朋友的感觉也是如此吗?”我想探究一下她现在的感情状态。

  “说不好。之前我也谈过恋爱,我恋爱的感觉呢……”她顿了一下,“就像吸血鬼!我觉得对方身上有许多我没有的好东西,就拼命吸,吸完了就没用了。”景珊直率的回答让我吃惊。她接着说:“我有个同学,前一段给父母买结婚30年的礼物,我简直不能想象,3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那么,你在恋爱时有没有体会过爱的感觉,还有对温馨、甜蜜的家的向往呢?”

  她眉毛一扬:“温馨?前一段我有个朋友结婚,也说到这个词。我一直不能理解,一个家有什么温馨的?”景珊依然呈现出非常真实的困惑。

  “你父母给你什么感觉呢?”

  “他们很忙,孩子是个累赘!”景珊语气里没了先前的阳光,多了点阴沉。

  “你没有抱怨过吗?”

  “没有。当时对我来说,有个地方住就不错了!我没有家。这么多年,我感觉自己从来就没融入过任何地方。”景珊的声音在慢慢滑落,“其实,他们即使不离婚也是这样的。我父母都很任性,从来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有一年中秋节,爸爸不回来了,妈妈也在外面聚会,结果是我一个人在家过的。越是重要的节日,我就会越孤单!”

  我脑海里浮现出那个独自对月的小女孩,瘦小孤单的身影充满了落寞和哀怨。难怪景珊不懂“温馨”,难怪景珊不愿意用感情,这个看似倔强的女孩早在年幼时就受了深深的伤。

  我也懂得了景珊说的“不抱怨”和“没有影响”,那不是真的不抱怨,而是不敢和来不及抱怨。她缺乏得太多,以至于没有足够的空间和安全感来感受不公平,表达不满意。她更需要把自己包起来,知足、隔离,这是小景珊迅速适应环境的手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