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离婚后她变成购物狂:购物是一种补偿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00   中国青年报

  购物是一种补偿

  景珊父母离婚后又分别组织了家庭。妈妈在景珊上小学时再婚,爸爸在景珊上高中时再婚。

  “他们的再婚对你有影响吗?”我感觉自己的内心非常关心当年的那个小女孩,对于人生里的重大变化,她有什么感受?

  “没有影响。我和他们的关系一直挺好的。我刚工作的时候压力大,和我妈一天打好几个电话……这半年少了,我不打她也不打,重心已经不在我身上了,还真让我有点难受。”

  又是半年,景珊的购物狂和这件事有没有关系呢?我回应:“你们每天要通好几个电话,看来你和妈妈的关系很近。”

  “对,我和妈妈相互依恋得很严重。上大学时,我们也是一天打几个电话。”景珊的脸上浮现出一抹甜蜜。

  每天和妈妈通好几个电话,这在大学生里很少见吧!我表示了疑问。

  景珊解释:“那段时期比较特殊,我继父得了重病,后来去世了。妈妈一下子垮了,特别依赖我。我每天帮她上网查资料,打电话安慰她。”

  “妈妈有你真是幸福!”我隐隐觉得景珊和妈妈的关系有些特别。

  “那时候,我是妈妈唯一的依靠。她说我是她的希望,她只要我好好学习,拿奖学金,心里就满足了。那一段,我成熟了许多。从原来比较顽皮,不爱学习,到后来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终于明白景珊的突然转变从何而来,那是由于妈妈的情感依赖。

  “现在妈妈过得怎样?她和过去有什么不同?”我希望能够进一步证实我的假设。

  “妈妈现在的情绪不错。半年前,别人又给她介绍了一个男朋友,他们处得挺好。”景珊的语气里若有所失。

  “所以妈妈可能没从前那么依靠你了?”我问道。

  “不光如此,她还对我有抱怨,说我就知道工作,对她的关心不够。我觉得这半年我过得晕头转向。从上大学到现在,我都是按照妈妈的意愿拼命学习、工作,力争第一。可她现在却突然变了一个人,不但不支持我,还说我越来越不像女孩子,我原来的目标一下子都不对了……”说到这里,景珊满脸迷茫。

  妈妈自身的遭遇曾经让景珊感觉到了一个爱的机会,为了妈妈的爱,景珊可以完全改变自己,希望能够和妈妈结成她所希望的依恋。而“任性”的妈妈恰恰不了解这些。当困难过去,很快地表现出对女儿的疏离,景珊再一次跌入了儿时的孤单和渴求里。所以,她购物,用最熟悉的方式来补偿她的丧失。而这一次的打击太沉重了,让她不能自控……

  我把我的想法和景珊分享,景珊默默地点头。她神色凝重,但并不惊讶,似乎早就明了一切。

  “我早就在猜测,我现在的状况可能和妈妈有关,但是我不愿意去这么想,我不想再去碰那些东西,我希望永远阳光和快乐地活着!”景珊的语气里透着疲惫,这样的补偿显然已经耗尽了她的能量。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