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离婚后她变成购物狂:怎样找回真正的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00   中国青年报

  找回真正的我

  “如果我告诉你,你从小就渴望的爱再也不可能找回来,必须面对现实,你会怎么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童年时期的匮乏是无法弥补的,只有勇敢面对这个看似残忍的结果,你的心才能得到自由,否则就一辈子都会陷入到补偿的怪圈里。

  景珊有些惊愕地看着我,半晌没有回答,看得出她在激烈地挣扎。

  “你愿意去面对现实吗?”我舒缓了些口气,继续追问。

  景珊深深地叹了口气,过了好久,她像下了决心似的说:“我想……我能。”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打算吗?”我轻轻地问。

  “我曾经想过,等我退休的时候,开个小咖啡馆,每天过安静、浪漫的生活。那个时候,我会更像我自己。”景珊说这番话的时候,眼神变得柔和而温暖,看来这真是她内在的渴望。

  我让景珊闭上眼睛,和我一起去做一个叫做“生命幻游”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我带着她一起去拜访未来的景珊,那个景珊已经退休了,在自己的小咖啡馆里煮着咖啡。我让景珊看着她,慢慢地接近她,和她交谈。景珊突然流泪了,她对内心的自我说,要独立地面对人生,懂得享受生活,不要让自己的生命留下太多遗憾。

  “你想到了什么?”我问景珊。

  “我想到了我的人生,我的这二十几年……”景珊泣不成声。

  景珊说她从来没有真正地快乐过,她努力不去理会,但承受不了内心的孤独和渴望。这几年为了妈妈她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但是最终她仍然没有留住妈妈的爱。

  我把手轻轻地放在景珊的肩上,感到那些在快乐面具下压抑已久的东西正一点点地冒上来。我知道,这是景珊内在力量增长的标志,因为她终于可以打破延续了那么多年的回避、忽视的模式,开始面对自己真实的感受。这种面对是痛苦的,但也是真实的。

  “你现在有什么打算吗?”待景珊平静下来,我轻轻地问。

  “一时还说不清楚,但是我觉得有许多事情我需要重新思考一下,尤其是对我自己……”景珊慢慢地说着,语气里却透出前所未有的坚定。

  过了一段时间,我突然收到景珊的来信,说她准备去国外读书,然后选择一个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她说这回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决不能轻易地忽视自己。

  咨询后记

  一个人儿时的匮乏到底可以影响多久?没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答案。但是身边的许多事实的确告诉我们,它的影响漫长而深远。我始终都有疑问,难道童年真的那么重要?童年的故事真的讲不完?有过童年伤害的人就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吗?直到看到一篇文章说“贫乏是一种心态,而不是事实”,才恍然明白,人们内心的种种纠缠原来都是妄图在填满儿时的那个空洞,却忘了自己已经离那时很远很远,也不再需要那时那刻的所需所想了。

  所以,告别伤害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匮乏、弥补、失败、又匮乏、又弥补、再失败……的圈子里跳出来,承认匮乏,承认过去的不可弥补。这承认也许会很痛,但是它却很真诚。它常常会让你痛哭数场,但是痛哭完了,你就可以前行了,离开那个曾经陪伴你多年的怪圈子,走真正属于你的人生之路。也许真的到了这个时候,你才可以说:我的人生刚刚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