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口述:父母离婚后我为何变成购物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6:00   中国青年报

  “看过张柏芝演的《购物狂》吗?我最近也变成了购物狂!”景珊开门见山抛来问题,“我现在每天上班都要在购物网站上溜达,浪费很多时间!”

  景珊是公司白领,25岁,时尚、开朗,又不失严谨。半年前,同事向她介绍了购物网站,让她一发不可收。和一般的购物狂不同,她钟情的都是高科技产品,如MP3、数码相机等。这些东西种类繁多,科技含量高,光各种参数比较就几乎是个“小课题”了。比较完,往往是不相伯仲者甚多。最后,她常常一网打尽,落个心里踏实。可是,这也踏实不了多长时间:买那么多同种的东西有什么用呢?大把的银子就这么花了吗?这些问题让她充满懊悔和内疚。

  “我已经下过很多次决心了,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景珊焦急而无奈地摇头。

  购物是一种发泄

  “能不能告诉我,半年前开始购物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我轻轻地问道。

  “当时我做了个小手术,不能走远路,也不能逛街,这可能促进了我在网上购物。”景珊很配合地跟着思考。

  以前,景珊也喜欢逛街。平时工作忙、压力大,购物是一种放松,但远没有现在这么厉害。那么,是什么让她这半年来特别需要发泄?

  “我也不知道!”景珊自己也十分疑惑。

  “以前除了逛街,还有别的放松办法吗?”我接着探问。

  “健身,但是那段时间不能去。这倒也促进了我总上网。”景珊自言自语地点头。

  事情看起来很简单,身体原因阻断了原来的发泄途径,发展出了新的途径。但是,好像又不那么简单。她的压力到底有多大,使她这么难以自控?为什么单单迷上了网上购物,而不是别的——比如网络游戏?为什么她所迷恋的商品都带有科技含量,而不是女孩通常喜欢的漂亮衣裙?种种疑问缠绕着我,让我感觉这女孩身上还有许多故事需要探索。

  购物是一种“竞争”

  “你刚才讲到工作忙,压力大,能不能告诉我到什么程度呢?”

  “经常加班,一周总要加个两三天。最近的项目压力也挺大,我是新接手,所以付出得更多。”景珊语气平静地回答,但她眉宇间不经意流露出的一些东西让我心动了一下。

  “给我的感觉,你对自己的要求不低。”

  景珊笑了,深吸一口气,“是的,我做事的原则就是要做第一!第二、第三都不值得做。”

  “这个不是‘比较高’,是非常高!”虽然已有准备,但景珊的回答还是让我有些吃惊。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处处第一的要求本身就失去了可行性。能这样说的人不是对自己极为自信,就是背后有着特别的东西。难怪景珊买的东西都那么特别,可能这种争第一、要最好的意识已经渗透到了她生活的各个领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