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揣测别人的能力是从训练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7: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个问题还可以换成一个更直接的问题:当我猜测你的想法时,到底你是中心呢,还是我是中心呢?

  很多察言观色的高手,他们这个本领是小时候练出来的。他们父母的情绪难以捉摸,而且还比较严厉,这导致孩子们会尽最大努力去猜测父母的想法,因为这样才可以令自己更少受伤或更加安全。

  显然,当孩子们这样做时,他们是在围绕着父母转。那么,当他们长大以后,继续在别人身上发挥自己察言观色的卓越本领时,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16世纪和17世纪初是日本的战国时代,开始有几十个诸侯国不断争战,但在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前赴后继的努力下最终统一日本。

  这三人中,织田信长行事天马行空,总以出人意料的手法击败对手,只是性格过于暴躁,导致属下明智光秀反叛而毙命;丰臣秀吉也是织田信长属下,极擅长笼络人心,讨伐了明智光秀后并迅速统一了日本,但侵略朝鲜失败郁郁而终。德川家康则是一方诸侯,与织田信长是邻居,以忍耐著称,先后与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合作,丰臣秀吉死后,他化解了各方分裂的势力而最终创办了德川幕府,给日本带来二百多年的和平。

  下面,我将从解读这段历史中让大家来认识“立场”。

  解读历史

  坚定立场 以不变应万变

  我对于这一段历史很感兴趣,读了很多史料,也读了他们三人的传记,觉得丰臣秀吉可以说是察言观色的绝顶高手,而这正是他笼络人心的基础,但最令我钦佩的还是德川家康的一句话:

  过分揣测别人的想法,就会失去自己的立场。

  这句话是德川家康说给他的属下的,当时,他与丰臣秀吉的关系很微妙,他的属下纷纷猜测丰臣秀吉的想法,试图以此找出应对之策,但德川家康警告他们,重要的不是去揣测别人,而是明白自己的立场,一旦明白自己的立场,并确信自己的立场顺应了天下大势,那么就不必太追随对方的立场,而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了。

  觉察别人的心思,是一个政治领袖和军事领袖所必不可少的素质,这样才可以知己知彼。不过,如果习惯性地觉察别人的心思,而忘记了自己的立场,那么就很容易无形中被对方牵着走了。

  德川家康和丰臣秀吉之间的唯一一次军事冲突及其后的处理方式充分显示了两人风格的不同。当时,丰臣秀吉率数万大军来攻击德川方,企图在气势上压倒对方。相反,德川家康只是率领约万余人马抢先占领了一个关键的山头,然后驻扎在那里,任凭丰臣方怎么引诱或侮辱就是不出战。

  最后,丰臣秀吉按捺不住,答应了一个属下率一支重兵去偷袭德川家康的老巢,但被德川家康识破而遭到德川方的前后夹击,几乎全军覆没。期间,据说德川家康还有比较大的机会,可以击败甚至杀死丰臣秀吉,但德川家康却主动撤退了。德川方的重臣质疑主公的做法时,德川家康回答说,他不想杀死丰臣秀吉,他甚至都不想与丰臣秀吉为敌,但他也要让丰臣秀吉知道,他不是也不想做丰臣秀吉的属下,他想在这个基础上和丰臣秀吉合作。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