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观者和悲观者的成功秘笈:积极应对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46   新浪教育

积极地应对挫败(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3. 积极地应对挫败

  在乐观者成功的心理机制中,最了不起的,是他们应对挫败的方式。

  我们假设这样一个情境:你在银不幸遇到了劫匪,更不幸的是,劫匪开了一枪,正好打在了你的胳膊上。我们设定-3、-2、-1、0、+1、+2、+3,分别对应从“非常不幸”到“非常幸运”的七个等级,然后让乐观者和悲观者分别评定这件事幸运或是不幸的等级。悲观者给此事的分数大都是-3或-2,他们觉得这实在是太倒霉了。而一些乐观者,你相信吗,他们为此事打了+3分,因为他们觉得,“子弹本来可能打死我的,但只是打伤了我的胳膊,这表示我还可以与之搏斗”;“子弹没打到头是件多幸运的事啊,没准你还可以把这事写成稿子,赚笔稿费呢!”

  乐观者的思维方式就是这样与众不同,遇到坏事,他们总会想到积极的一面,或者比这更坏的情况。所以,乐观者总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始终期待美好的结局。

  “我没能考进那所重点大学,不过我觉得现在的学校也很好,我在这里认识了我女朋友,如果不是高考失利我就错过她了!”

  “出国最后还是没能成行,没关系啊,这样我就可以留在父母身边好好孝敬他们了。”

  “我好不容易升了职,公司就破产了,在那个空当儿我很认真地考虑了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了现在的工作,我做得比以前更好,而且很开心!”

  失败,霉运,挫折,在乐观者的生活里,似乎都变成了一种机会,让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成功,更好的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