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陪读大包大揽 孩子易产生依赖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3:51   石家庄日报

  学生考入离家较远的高中,家长也在学校附近租间房子,开始陪读。就此,有教育专家认为,家长在生活上的大包大揽,容易使孩子产生依赖,缺少适应生活的能力。

  昨日,家住体育大街的张女士说,自从女儿考入桥西区的一所中学后,她就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开始陪读。她的工作单位在桥东,白天在这边上班。晚上一下班,她就坐公交车回到桥西租住处给女儿做饭、洗衣服,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张女士说,她坚持在学校附近租间房子,不让孩子住校,主要是为了节省孩子住校打饭、打水、洗衣服的时间,让孩子多出些学习的时间。孩子在吃、住上有个依靠,家长也能放心。

  而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家长陪读现象越来越多,高中阶段最为突出。因为高中考大学是很重要的阶段,在此期间,不少孩子的起居生活,全部由家长包揽。家长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给孩子腾出更多的学习时间。

  今年24岁的小崔就一直在母亲的陪伴下读完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毕业后,她在一家公司找到工作。前不久,小崔被公司派到驻外办事处。可到那以后,她的生活简直一团糟。她虽然已经二十多岁了,但不会洗衣服、不会做饭,连简单的米饭都做不了,只能天天泡方便面。小崔说:“从考入高中到念完大学,母亲一直陪在身边,从来不让我干任何家务活儿。我现在非常后悔,当初应该让母亲教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

  就此,有教育学家认为,家长陪读实质上束缚了孩子的自主能力和群体的适应能力,让孩子产生了依赖心理,缺少适应生活的能力,这种陪读实际上很不可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