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弑师案拷问大学生情绪管理 九成人曾患心理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4:15   中国青年报

  “现阶段你有哪些欲望?”

  星期二,南开大学情绪管理课上,同学们正对这个话题进行讨论。大家在逐一删除多余的,保留必需的。

  结果,出国、考研、奖学金、兼职、娱乐、社交等欲望逐一被排除,保留的选项惊人地一致:身心健康。

  “每个人都有很多梦想和需要,你一定要有所取舍,别太贪心。”年轻的陈予老师最近开了一门新课,叫做“情绪管理”。这门课限选50人,报名的学生竟有415名,无疑是一门走俏的课程。

  虽然在课堂上愉快地讨论后,同学们能把身心健康当作头等大事,但有关大学生的一些恶性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大学生这个群体,年轻气盛、血气方刚,遇到开解不了的事,免不了会情绪失控,做出一辈子后悔的事来。理智与情感如何协调现今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你是当事人,会杀人吗

  今年10月底,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弑师案发生后,陈予老师在课上提问:“如果你是当事人,会怎么样,会杀人吗?”

  台下一片摇头。一名头发染成酒红色的男生站起来说:“我会把女朋友甩了。”——传言中,那名政法大学学生是为情杀师。

  同学们都为这个答案笑了起来。也有人说:“用自己的魅力把她找回来。杀了这个人没有什么意义。”

  陈予为同学们分析:这名政法大学学生的情绪表达方式不对,怎么表达才更合理,而且不会对自己造成损害。

  在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工作的3年,陈予发现“来咨询的学生都是愁眉苦脸的,其实就是不良情绪的表现”。

  例如有名学生既想出国又不想错过保送研究生的机会,焦虑得托福听力考试时一个单词都没听到。保研成功了,精神却崩溃了。

  愁眉苦脸的学生,有的因为学业,有的为了情感,还有的绊倒在人际关系上。

  “情绪障碍已经形成了,再来做咨询,其实挺有难度的。假如平时处理得好,就不会产生障碍。”陈予说,“情商对生活很有帮助,很多企业有类似的培训,学校为什么不开呢?”于是,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商量过后,陈予拿着一份简洁的教学大纲去了教务处。

  大纲里写着:“本课程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部分内容,向广大学生普及情绪管理和调节的相关知识,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应对挫折的能力。”

  “情绪管理”每个学期讲17次,34个学时,每周一次。

  从这门课上能够取得2个学分,不过一些人显然不是冲着这一点来的。有几名四年级的学生出现在教室里,他们都修满了毕业所需的学分了。

  袁辛教授说:“对着天空大喊、对着墙角猛踢几下球,这些都不失为宣泄心中不快的方法。而适当地、及时地把心里的这些小‘郁闷’发泄出来,才不至于积土成山,待到‘火山爆发’的时候一发不可收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