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办公室恋情到底能不能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4:36   中国青年报

  剩男剩女千千万,办公室就成了最好的人口集散地。

  每个人都在喊忙。那,既然没有时间精力去在工作之外找到自己的生活,不如就在工作当中找吧。

  想想也是,能走进同一家公司的男女,大都志趣相仿、品位一致,学历背景甚至能力水平也不相上下。再加上入职之前的一轮轮笔试面试,那些见识广、眼光毒、看人看到骨髓里的专业招聘人士早就替你筛了好几遍,能留下的,人品性情至少不会太离谱。

  用老人们的话说,这叫知根知底。

  每天在办公室里长达8小时的近距离相处,是了解一个人的绝佳机会:办公桌井井有条还是混乱不堪,干起活儿来周密严谨还是马虎拖沓,说话喜欢直来直去还是婉转低回,家里兄弟姐妹成群还是独生子女一个,午后喜欢煮杯咖啡还是沏壶绿茶……更何况,还有那些共同的工作话题,共同的交往圈子,这些可都是感情的加分因素。

  同福客栈里,吕秀才和郭芙蓉就是这么日久生情的吧——秀才明知道小郭不温柔不可爱,不知书达理也不善解人意,偏偏还是一头陷了进去——这滋味,断不是相亲能相得来的。

  既然有这千万般好处,可为什么现实生活中,老板们偏偏要对办公室恋情赶尽杀绝呢?

  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特殊的亲密关系会给别人造成压力,把办公室人际关系复杂化。老白是客栈的跑堂,也是佟掌柜的亲密爱人,因此比起其他同事,他的态度意见就显得更有分量,就连我们这些坐在电视机前的局外人,也难免会把他视为“二当家的”,自然而然要高看一眼。至于秀才和小郭,看看吧,自打他俩好了之后,两人之间的那点儿小争执小矛盾频频升格为办公室主流话题,其他人则心甘情愿地沦为配角。

  其实,老板们更害怕的,是下属间由于亲密关系结成的攻守同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