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评指责让孩子感到不安全 容易激起逆反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0:36   东方网-新民晚报

  前几天,儿子又在客厅里踢球。为这事,她多次与儿子发生过争执,以后儿子还是我行我素。这天,她改变了沟通方式,对儿子说:

  “地板被弄脏了,我好难过。因为我过会儿又要辛辛苦苦拖地板了。”

  儿子听了妈妈这番话的感受是:妈妈好辛苦,好可怜。我这样做有点对不起妈妈。于是,他不好意思地收起了球,说:“妈妈,对不起噢!”同时,马上帮忙去拿拖把,要帮妈妈一起拖地板。

  妈妈高兴地说:“儿子长大了,真懂事,谢谢你帮助妈妈。”

  儿子得到了妈妈的表扬很开心,他感受到自己身上对家庭的责任。他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在客厅踢球啦!”

  从上面的事例中可以看出,孩子同样的行为(在客厅踢球),由于妈妈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沟通方式,产生了完全不同的沟通效果。批评、指责让孩子感到受威胁,激发起了青春期孩子的逆反心理,产生了反抗行为;而不指责孩子,仅表达父母对孩子行为的感受和关心,并且表达相信孩子会尊重理解父母的感受;这样的沟通方式让孩子感到被尊重,从而激发起了内心的责任意识,产生了主动承担责任的行为。

  聪明的父母,可以运用有效的沟通方式,来达到让孩子主动改变不良行为的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