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结果:“网瘾”源于逃避学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5:32   新闻晨报

  调查结果

  “网瘾”缘于逃避学习问题

  调查中显示,上网的目的主要涉及了解新闻(20%)、网络技术使用和信息寻求(60%)、以及娱乐(43%)等方面,也有相当多的学生上网只是为了玩游戏(49%)、聊天(42%),还有少数同学(5%)出于好奇浏览一些黄色信息和网站。可以看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广大中学生获取信息、开阔视野的重要渠道。但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它给中学生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严重的网络道德问题。-部分学生“网瘾”缘于逃避现实学习问题

  许多学生上网,对网络游戏上瘾,是出于一种对现实学习问题的逃避。调查显示:46%的学生对学习能胜任,24%的学生感觉学习很累,很吃力。很忧郁的学生有4%。这部分学生就转而逃避到网络中,心理学理论认为: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愿望,许多中学生希望自己在网上成为和自己在现实中不一样的人,在网络上的拟实声誉和自我展示,是在弥补现实中得不到的自我表现,寻求另一种感觉。这些情况极不利于学生在青春期形成自我的同一性和自我的完善。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顺利的成长。

  少数学生浏览黄色信息和网站

  有些学生在学校按照学校行为规范的要求,表现很好,许多同学在校外上网的目的也主要是涉及了解新闻(20%)、网络技术使用和信息寻求(60%)、以及娱乐(43%)等方面、但也有相当多的学生上网是只是为了玩游戏(49%)、聊天(42%),还有少数学生(5%)出于好奇浏览一些黄色信息和网站。这与青春期的学生性意识觉醒,他们渴望了解性知识,对学校性教育感到不满足有关,加之人的许多本能欲望(诸如发泄、攻击本能)都为正常的社会意识所不容许,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表达的机会和空间,从而使得有些学生必须寻找一个去社会抑制的环境来释放潜意识中积聚的张力,通过网络放松自己,来表现自己的另一面。这实际上会使学生的双重人格冲突。这些情况也同样极不利于学生在青春期形成自我的同一性和自我的完善,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顺利的成长。调查还显示,少部分学生每天上网时间稍多(3%的学生4小时,6%的学生5小时),在“网络成瘾”边缘,要给予高度关注。

  对策和思考

  以上所显示出的网络价值观念模糊、学生的自我同一性人格发生冲突、少部分学生在“网络成瘾”边缘等现状,需从学生心理与道德角度采取有效对策:1、坚持有效的德育教育与青春期“自我教育”的整合;2、坚持正确的生命教育与“青春期性教育”的整合;3、坚持丰富多彩的网络教育活动与“同伴教育”的整合;4、坚持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性教育和干预性教育的整合;5、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管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