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心理:为什么沟通对于合作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45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为什么沟通对于合作非常重要?

  罗宾-道斯将被试与6个陌生人组成一个小组,每人都会得到6美元。被试者可以选择保留这6美元,或者将它捐出去;当被试者选择捐献时,罗宾会将它翻倍,并使其他6个人均分得2美元;被试之间不会知道彼此的选择。

  因此,假如7个人都选择捐献,那么每人可得12美元;如果只有一个被试者选择保留而其他人都捐献,那么他可得18美元;如果不幸只有他一个人捐献,而其他人都保留,那么他什么也得不到。

  道斯的实验结果表明,如果被试之间没有进行讨论,只有30%的人会选择捐献;而在讨论之后,则有80%会!

  显然,合作对于群体来说是最有利的,但需要个体之间的牺牲和信任。缺乏信任就不会产生合作,而缺乏合作又加深了不信任。只有开放、明确而坦诚的交流,才能消除人们之间的不信任。在道斯的实验中,沟通减少了不信任感,使得大家为了达成共同的福利而形成了较为一致的观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