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困惑:男友为我犯罪 我是该等还是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03   东方网-新民晚报

  问:张老师:你好!我男朋友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我家人一开始就很反对。在我坚持下,家里人终于同意我们谈恋爱了。

  我一直隐瞒他家里连结婚钱都没的情况,这也成为了我和他心里的一块石头。这两年来我们相互支持,过得很开心,就希望能结婚,一辈子在一起!可是这个梦却离我们很远,因为没钱。我不敢跟家里人说,我怕他们反对我们在一起。为了能赚钱快一点男友走了条歪路。他被别人利用了,非但没赚到一分钱,现在还因为涉嫌诈骗被拘捕。

  现在他家里人请律师为他辩护。在他被拘捕的一个月里我想了很多,我很爱他,愿意陪他一起吃苦,好后悔让他走这条路,觉得他这样是我造成的,好内疚!如果他真的坐牢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做。等他吧,那种压力我怕自己承受不了,怕又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不等他吧,我心里觉得内疚,舍不得他,对不起他。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能再去接受另一个人。

  答:这些年我们听了太多的“男人出卖灵魂、女人出卖身体”的故事,所以读你的来信我不由得顿生感慨。不错,你的男友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但是通过你的描述,他的行为似乎很是值得同情和理解。

  首先你要看透自己。它的第一步就是“去高尚化”。你在信中强调“为了他放弃了很多条件更好的对象”,这好比我去小店买东西,小店老板经常会说,这同样的东西在大商场会卖多少多少钱。我反问他(她),既然如此,那你为什么不也卖那个价格? 同样的道理,我也要问你,既然那些人的条件更好,那你为什么要放弃呢?谁拦住你这么做了吗?我代替你回答吧,你其实是在告诉我们,大家看,我选择一个穷小子做对象我是多么高尚啊!但是我告诉你的是,社会可以这样高尚,但个人不行,原因是当你为了“高尚”做一个选择时,你的心理很容易失衡。

  正确的做法是为了“价值”做选择。“价值”与“高尚”的区别在于,高尚是你认为你的选择社会会说好,价值是你选择了自己说好的选择。价值与高尚的关系十分复杂:高尚有时候有欺骗性。假设美女爱上穷画家遭到家里的反对,她义无反顾和流浪画家私奔。我这里有两个结尾,一个结尾是若干年后,街头画家成了绘画大师,他的任何一幅画拍卖价格都在几百万、上千万。另外一个结尾是,几十年过去了这个画家依然流落街头、一生穷困潦倒。我认为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第一个结尾。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一方面把浪漫、高尚捧上天,另一方面当浪漫的结尾不是升官发财时,大家就觉得浪漫原来一点也不好“玩”。

  我猜测你可能更希望我建议你离开你的男友,这样你可以和自己说,我本来不想离开他,是那个搞心理学的张结海建议我才这么做的。要真的是这样,那你也是内心深处想离开,仅仅需要的只是一个借口而已。(作者 张结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