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养宠物也能缓解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6:45   新浪教育
心理专家:养宠物也能缓解压力(图)
空虚会带来压力
心理专家:养宠物也能缓解压力(图)
宠物成为一名家庭成员
心理专家:养宠物也能缓解压力(图)
控制感缺乏是产生压力的重要原因

  作者:熊汉忠(blog)

  养宠物能减压,这一点勿庸置疑。其原因应该有三点,一是精神寄托,二是社会支持,三是控制感。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精神追求与寄托,空虚的结果自然会带来压力,而有了自己喜欢的宠物,情感也就有了落脚点,精神上也就似乎充实了。

  养宠物风靡全球的背后,实际上也揭示了随着社会发展而导致人际关系的日渐疏远,孤独的不仅是空巢老人,那些朋友较少,社会支持还不足够用于排解压力的人,有了宠物的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人际支持,从而形成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宠物成为一名家庭成员。

  第三,控制感的缺乏也是导致产生压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作为宠物的主人,对于宠物本身毫无疑问拥有至高无上的控制力,即便在生活或工作等方面缺乏控制力,通过增强对宠物的控制,可以间接或暂时减缓压力。

  需要提醒的是,养宠物只能在一定程度或一定时间、一定条件内有效缓解压力,绝对不能完全依赖这种方式,否则,就会导致忽视甚至恶化人际关系,让自己走向回避现实的道路。显然,这是不可取的。毕竟,我们生活在人群之中,没有任何其他东西可以完全取代人的作用。因此,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人”上,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种有勇气的表现:不回避。

本文选自 熊汉忠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