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痛苦记忆也能删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23   青年参考

  也许用不了多久,科学家们就能用化学方法“擦掉”痛苦记忆和内心的恐惧,而且不会伤害大脑。这种新方法能帮助战士克服对战争的恐惧,治疗恐怖症患者,还可用于消除亲人去世所带来的痛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3日报道,美国佐治亚医药大学神经生物学家乔-特斯坦博士说:“虽然记忆对生存和适应至关重要,但选择性地删除一些不好的记忆,如脑海中的创伤或者恐惧的经历,可以帮助很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发现了一种能快速擦除记忆,而不损害大脑细胞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神经细胞》杂志上,特斯坦博士的研究小组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科学家们合作,已经在老鼠大脑中发现负责记住伤痛经历的“记忆分区”,对该“分区”稍作改动,就可去除老鼠的痛苦记忆。他们通过电击为老鼠制造外伤,然后用被称为CamKⅡ的钙酶注入老鼠大脑,这种伤痛经历就会被“擦掉”。

  就像士兵记得作战时中弹一样,老鼠也会牢牢记住爪子受过伤,这些记忆可通过将CamKⅡ注入老鼠大脑而被“擦除”。这一发现已是令人兴奋的突破,但特斯坦博士称,这种方法用于人类仍需要数年时间,因为人类的大脑要比老鼠大脑复杂得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