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患上年关综合症如何自我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8:08   东方网-新民晚报

  新年将近,人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多地注入迎接新年的快乐元素。但是有些人却快乐不起来,常自我感觉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经常处于焦虑、烦躁、无聊和无助的状态中,自觉活得很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年关综合征”。

  心理医生介绍说,“年关综合征”是一种心理失衡的表现,例如,年关之际,许多单位的体制、人事往往会在这个时期有一个调整。每个人都想干得出色,不想让上司的期待落空,并争取提薪升职。这种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到了年关,积累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现出来,会出现“年关心理失衡综合征”的各种表现。

  对于种种“年关综合征”,专家给予了最好的建议:凡事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学会放松与调整自己。

  首先,要找出导致心理失衡的原因。比较多见的有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紧张、工作不顺利、身处逆境等,针对这些原因去探求合理的解决方法,放下思想包袱,减轻心理压力;如果一 时找不到解决的办法,也应尽量采取一些回避措施,尽可能先将那些恼人的事情丢开,待心理平衡之后再作考虑。

  其次,避免不必要的精力浪费。许多人因拒绝承认现实而不断地消耗自己的心理能量。其实,在生活中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很多,当你认识到某些让人烦心的事难以改变时,最好还是要认真面对它。避免无休止地苦思冥想,这是节省心理能量、减少心理疲劳的最佳选择。

  第三,利用节日自我心理按摩。逗笑:会逗笑的人,自已一定是随时保持愉快感觉的人。赏乐:经常欣赏优美动听的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舒心爽志,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声浪按摩。观花:与花草为伴、为友,能让人热爱生活,使人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娱乐:琴棋书画以及各种文体活动,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而且给人带来愉悦,缓解生活带来的各种压力。旅游:到名胜古迹或大自然中去旅游,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品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