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美国FBI戳穿谎言惯用的九大秘笈(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00   39健康网

  招数9:撒谎的人老爱触摸自己

  撒谎的人老爱触摸自己,就像黑猩猩在压抑时会更多地梳妆打扮自己一样。心理学家奥惠亚等曾做过这样一项实验:指示被实验者用谎言回答面谈者的提问,并分别记录刚刚下达指示后、撒谎前、撒谎时、撒谎以后等各个时间段里的非语言型行为,与不说谎时的行为加以比较。

  刚刚接受指示后,被实验者撒谎的时候,回答变得更加简短,而且还伴有摆弄手指下意识地抚摸身体某一部位等细微的动作。人在撒谎的时候越是想掩饰自己的内心,越是会因为多种身体动作的变化而暴露无遗。

  怎样让说谎者坦白

  你认为有些人在说谎,但如何揭示真相?

  不要责难你的嫌疑人:如果你以进攻性的问题发问,如“当时你为什么不在那里?”或“你是在骗我吧?”这会令人防备,死守他们的谎言。不如问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如,“你说你在哪来着?”或“你什么时候到家的?”

  正确使用你的肢体语言:看着对方的眼睛,把头垂向一边,斜靠着,使用开放的手势―――比如,不要把手叉起来。这些身体语言没有恐吓性,鼓励别人说真话。

  要求重复:如果他说,“看,我跟你说过这个。”请他准确地重复,因为你想再听一遍―――把编造的故事复述一遍是很难的。

  给他们最后一个机会:如果他们仍然坚持,而你仍旧怀疑,不如暂时放弃,说,“好吧,在再次确认这些都没有发生以前,我们还有什么事要做吗?”你在给他们机会更改,他们会更倾向于坦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